晴時多雲

亞泥:中國房市疲軟波及/中國水泥市場 估需3年調整期

2023/06/28 05:30

亞泥(1102)昨天召開股東會,亞泥董事長徐旭東(右)會後表示,今年第一季和第二季全世界經濟蕭條,下半年希望不要再弱下去。 (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中國經濟進入疫後修復期,房市疲軟波及水泥業,亞泥(1102)表示,中國水泥市場預估需要3年的產業結構調整,是危機也是轉機,亞泥(中國)控股下半年將啟動員工優退計畫,目標要精減10%人力。

中國經濟進入疫後修復期,房市疲軟波及水泥業。(路透資料照)

亞泥中國 半年要砍1成人力

亞泥昨召開股東會,亞泥董事長徐旭東會後表示,今年上半年全世界經濟蕭條,對岸房地產也受到影響,下半年希望不要再弱下去、能恢復正常,但這是較樂觀的想法。

亞泥(中國)執行長張振崑表示,中國房地產持續疲軟,水泥面臨產能過剩的考驗,7、8月是水泥業淡季,9月以後水泥需求會慢慢恢復,今年中國水泥市場需求將呈現「前低後高」的走勢。

預期今年中國房地產頹勢仍難以扭轉,全國新屋開工率持續下降,基礎建設將成為提振水泥需求的主要動力,但今年中國水泥總體需求仍會較去年減弱,整個水泥行業將面臨產能過剩的嚴峻挑戰。

不過亞泥認為,危機就是轉機,中國水泥業產能過剩,將促使產業結構加速調整,預估從今年起需經過3年調整期,落後產能、沒競爭力的水泥業者將加快淘汰,對亞泥(中國)而言反而是機會。

亞泥總經理李坤炎表示,台灣房地產目前也呈現趨緩走勢,但政府公共建設持續,整體水泥需求穩健,尤其亞東預拌混凝土預接單暢旺,至第三季皆可維持價量齊漲走勢。

亞泥執行副總吳玲綾表示,亞泥除了水泥本業,非水泥事業的轉投資獲利挹注穩健,去年轉投資事業挹注亞泥66.26億元獲利;而今年嘉惠電力獲利穩定、裕民航運(2606)營運可望持平或小幅成長、東聯(1710)也可持平、遠百(2903)還不錯;遠東新(1402)營運表現也不差,賣了2%遠傳電信(4904)股權又加分。

此外,亞泥今年3月以每股65.28元加碼逾百億元買進遠傳電信15萬3543張股票,如今,遠傳股價上漲至77.8元,帳面增值近20億元,強調今年亞泥整體營運表現不見得比去年好,但目標會守住與去年持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