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五項權證小常識報你知

2023/06/26 05:30

權證商品存在已久,可以以小博大、槓桿特性的金融商品,可提供更多元的投資組合。(資料照)

■劉憶珍

權證是一種具備以小博大、槓桿特性的金融商品,它們可以為投資人提供更多元的投資組合。儘管權證商品存在已久,仍有許多人對權證不甚了解,本文列舉5項您不可不知的權證基本常識,帶您更進一步了解權證的世界。

1.權證當日無成交量不擔憂

交易個股大家都知道一定要成交量大的才好,才不會有流動性的風險。不過,交易權證不用擔心流動性風險,因為權證是由證券商發行,發行商同時也具備流動量提供者的義務,所以在權證的存續期間中發行商必須報出委買與委賣的價跟量。因此,投資人若看到某檔權證當日都沒有成交量也不用擔心買了隔天會賣不掉,只要專心挑選對的標的,並選出適合自己風險偏好的權證條件即可。

不過,有些特殊情況下發行商是可以不用報出委買價,比方說認購權證的標的跌停時,或是權證因為深度價外且快到期,導致理論價趨近於0,或是權證委買理論價低於跌停價等情況。

有另一種狀況是券商不需要報委賣價的,那就是權證的發行張數全部賣完時,因為券商手中沒有庫存了,當然也就無法報出委賣價;這時市場的委賣價就非券商所報,價格可能會有所失真,建議投資人買賣前一定要了解其合理價,避免買賣到不合理的價格。

2.交易成本優勢

權證和ETF一樣,賣出交易稅只要千分之一,相對於股票的賣出交易稅千分之三,權證相對是有成本優勢的。

3.隱含波動度穩定的重要性

權證其實就是一種選擇權,我們可以用權證市價回推出隱含波動度,當其他條件相同下,權證價格越高,隱含波動度相對越高,反之亦然。由於權證是券商發行的,券商握有設定權證隱含波動度的主導權,倘若券商沒有維持隱含波動率的穩定性,甚至出現調降隱含波動率的行為,就會影響投資人權益。因此,投資人在挑選權證時,隱波高或低非關鍵因素,最重要的是要選到維持隱波穩定的發行商。

4.長天期權證的優勢

權證的另一項特性是有到期日,所以買了權證要記得時時注意它,可別以為放著會跟股票一樣有「股仔囝」!由於權證每一天都會逐漸遞減一些時間價值,當權證距到期時間越長,每日時間價值遞減的金額越小。因此挑選權證時,可以善用長天期的成本優勢,等同於用較低的時間成本等待標的往有利的方向發展。

5.善用股票行事曆抓動能

買入權證要更快速獲利的關鍵點就是股票要有動能,而股價通常會在一些事件後出現較大的波動,像是法說會、股東會,甚至是可以利用除權息時機,趁勢運用權證來參與個股波動表現,就容易發揮權證以小博大的特性。

(作者為第一金證券衍生商品部資深專業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