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書店難獲利 誠品股價剩3成

2023/06/23 05:30

誠品董座吳旻潔。(資料照,記者張慧雯攝)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書難賣、租金成本高漲,加上自建電商平台得先達百億元經濟規模,又碰上連續三年疫情重創,誠品生活股價從十年前二百元如今只剩三成;誠品董事長吳旻潔坦言「書店真的不好經營」,出版業日前發起「圖書折扣秩序制」立法連署,反映業界對跨界經營者大打折扣戰的憂心;但她依然堅持,「只要誠品存在一天,台灣絕對會有一間不打烊的書店」。

書難賣、租金高、電商尚未獲利

歷經敦南誠品熄燈、信義誠品也將於今年底關門,這些對誠品具有重大意義的據點一一收起來,吳旻潔格外心痛;疫情期間,她力求突破轉型,「用力關店、也用力開店」,關掉虧損累累的千坪大型據點,改以百坪左右的「社區型書店」替代,才讓租金成本下降。

面對「年輕人不愛看書,書店更難經營」的說法,她反駁說,誠品去年以三三○萬名會員閱讀習慣分析,二十九歲以下購書比例最高,年輕化閱讀趨勢崛起,其次為三十至三十九歲,接下來是四十至四十九歲;而南韓作家李美芮的作品「歡迎光臨夢境百貨2︰找回不再做夢的人」,拿下去年誠品書店翻譯文學年度第一名寶座,「韓流」風潮已從戲劇延伸到文字。

為何經營書店難獲利?這與近年來電商通路大打折扣戰有關。吳旻潔直言,出版業日前發起「圖書折扣秩序制」立法連署,反映業者對折扣戰的憂心,此舉也嚴重影響書店業者營運;她更呼籲「通路對折扣要自律,書籍從來都不是太貴、讓人家不買,是買了以後能不能專心看完、讀完」,若一味壓縮書本價格,使得書被視為廉價財並非好事,反而會使出版產業退化、消失。

至於「誠品線上」(電商平台)的營運,吳旻潔推估還需三到四年才能轉盈,但誠品生活整體虧轉盈應該「來日不遠」。她分析,電商營運團隊和技術團隊約百人,加上租金設備支出,倉儲物流營收要八十億至一百億元才能達到經濟規模,但今年營運會比去年好,也有信心明年會比今年更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