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虛坪改革 鎖定車道公設、管委會空間

2023/06/23 05:30

繼「平均地權條例」修法打炒房後,內政部將推出「虛坪改革」,圖為林右昌。(資料照)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繼「平均地權條例」修法打炒房後,政府接下來將推出「虛坪改革」。官員透露,目前優先檢討車道公設及免計容積的管委會空間;其中沒買車位住戶卻要負擔車道公設,經常被詬病,目前傾向由買車位的住戶負擔車道公設,沒有買車位的住戶不需負擔,避免「車公」變「大公(指全體住戶共同分擔的空間)」。

傾向沒買車位住戶不需負擔公設

官員解釋,房貸補助自六月起開放申請、租金補貼七月三日開辦,接下來還要宣傳包租代管第四期,「虛坪改革」方案可能在七、八月才會密集討論,待送到行政院後才會對外說明;因涉及「公寓大廈管理條例」與「建築技術規則」修法,內政部將在立法院下會期開議前提出修法版本。

官員指出,「能處理就兩個部分」,包括停車空間的公設問題及免計容積的管委會空間,前者涉及停車位登記方式,必須修「公寓大廈管理條例」與「建築技術規則」,這部分相對單純,也具高度共識;後者雖只要修「建築技術規則」,但處理起來複雜度較高,還要繼續與產業溝通。

須修「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等法

依「建築技術規則」,管委會使用空間,及機電設備空間、安全梯梯間、緊急昇降機機道、特別安全梯與緊急昇降機排煙室等,不計入容積,但面積總和不得超過基地容積的十五%;不少建商把管委會空間「美化」成閱覽室、交誼廳、健身房、遊戲室等。

官員解釋,方案一度評估免計容積十五%應「適度限縮」,但目前朝不限縮比例的方向研擬,營建署做了幾十種個案模擬,希望讓空間分配更合理化,「不要增加不需要的空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