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巴菲特引發日本市場熱 投資日本您該留意什麼

2023/06/19 05:30

2012年中以來日經225指數(K線)與日圓兌台幣匯率(黃線)的走勢對照圖,

■陳泓睿

今年五月初的波克夏年度股東會上,巴菲特明確表態他已經在加碼日本市場,主因在於日本的大企業營運保守,可是技術又相當進步,使這些公司負債低而獲利能力強;消息一出馬上點燃了投資人對日本這個市場的關注。

日本市場復活了?有跡象

日本這個市場是否真的復活了呢?有這個跡象,在日本央行(BOJ)從2012年底啟動無限QE以來,瘋狂印鈔超過600兆日圓,相當日本現在GDP的106%,與之相較Fed最高峰只QE了相當美國2022年度GDP32%的鈔票。之後,配上這波全球因疫情造成供應鏈緊縮所引發的通膨雙重夾擊下,日本今年4月份的核心CPI年增率創下40多年來的新高,過去30年困擾日本市場最大的總經面利空「通貨緊縮」有可能快被克服,若是真的如此,對日股當然是長線的利多。

在BOJ啟動瘋狂QE的同時,差不多就是日經225指數這波多頭的起漲點,同時也是日圓貶值趨勢的開始,在日經從不到萬點漲到3萬多點的同時,日圓兌台幣也從0.38跌到現在的0.22,波段貶值達42%。而就是從2020年上半COVID-19疫情造就的全球股市低點起算,日股在大漲1倍的同時,日圓也貶值了超過22%。想要投資日本市場,匯率因素將直接且大幅的影響報酬率,絕對需要留意!!

日本戰勝通縮?還待觀察

日本今年4月份的核心CPI年增率創下40多年來的新高,雖說這有部分是比較基期很低(2022/4日本核心CPI年增率不到1%)所造成的效果,日本是否真的已戰勝通縮還待觀察,但如果到了明年此時日本的核心CPI年增率仍能穩在3%以上,那就代表日本的通膨真的回來了,這樣總經面的轉變將有利日本股市多頭長期持有下去,也只有在這種情境之下,日本央行開始研究QE退場才是適當的;反之,如果明年此時日本核心CPI並沒保持高檔,而BOJ又開始犯下十多年前同樣的錯誤,過早啟動貨幣政策轉向,這其實將不利於日本市場長期發展。若是如此,投資人應該要記得靈活應變。

(作者為永豐金證券整合行銷部策略分析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