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個股除權息 權證將如何調整相關條件

2023/06/19 05:30

標的之權證履約價如為120元、行使比例0.3,於7月3日收盤買價為0.98元,且權證公告調整公式如下︰

■蘇逸貞

投資人如何利用權證參與現股除權息,首先可依據自身對現股除權息後的走勢判定,若看好標的有填權息行情,可買入相關個股的認購權證。如認為手中欲長期持有之個股,短線恐有棄權息賣壓,則可買入相關標的之認售權證作為避險策略。權證條件選擇上,建議選擇距到期日仍有2個月以上、履約價與連結標的股價間的距離差距在正負15%以內,買入時需挑選買賣價差比相對小的權證。

選擇到期日至少還有2個月以上

投資人利用權證參與個股除權息的好處,除權證在履約價及行使比例,於現股除權息當天即進行權息調整外,相關權息調整亦不計入二代健保或所得稅,且權證交易稅僅收取賣出金額之千分之一,商品具槓桿之特性也讓資金可更靈活應用。若某標的將於112年7月4日配發每股5.3元現金股利,且現股7月3日收盤價為113元,則股息調整後之標的參考價為107.7元。對應該標的之權證履約價如為120元、行使比例0.3,於7月3日收盤買價為0.98元,且權證公告調整公式如下︰

調整後之履約價格=調整前之履約價格╳(除權息交易日標的證券參考價/除權息交易日前一日標的證券收盤價)

調整後之行使比例=調整前之行使比例╳(除權息交易日標的證券參考價/除權息交易日前一日標的證券收盤價)

則權證於7月4日將調整為履約價114.37元、行使比例0.315,使權證參考買價維持在0.98元。若標的當日維持在權息調整後參考價格107.7元以上,權證價格也將依其對標的變動敏感度,立即反應標的當日漲幅。

如欲查詢各權證除權息調整公式,可上公開資訊觀測站,認購(售)權證專區之發行人公告查詢,若於公告種類項目選取「公告公式」,可於該個股除權息日前得知發行人之權證調整計算公式。如公告種類選取「履約價及行使比例」,則可於個股除權息日之前一天收盤後,獲得該權證於標的除權息日當天確切的履約價及行使比例調整數據。或至法興權證官網https://tw.warrants.com/ 點擊「交易資訊」,並於資訊類型選擇「認購(售)權證履約價格、行使比例調整公告」查詢法興權證相關除權息調整。

權證教室相關課程 歡迎報名

法國興業證券將於112年6月26日下午兩點半,於臺灣證券交易所舉辦權證教室(台北101大樓9樓),相關課程歡迎至法興權證官網報名。權證為高槓桿投資工具,投資人於交易前應詳閱產品說明及相關風險。投資含有風險,投資人應視自身屬性並謹慎為之。

(作者為法國興業證券公司副總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