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劍指華為 歐盟擬禁用具風險5G設備

2023/06/08 05:30

歐盟正考慮強制禁止成員國在5G網路中使用被認為會產生安全風險的公司設備,包括中國華為。(彭博檔案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歐盟正考慮強制禁止成員國在5G網路中使用被認為會產生安全風險的公司設備,包括中國華為。此外,英國內閣辦公室將要求中央政府部門移除敏感地點裝設的大華技術和海康威視(Hikvision)等中製監控設備,以限制北京當局可能蒐集的情報。

歐盟建議成員國在5G通訊網路的關鍵部分,排除高度風險的供應商投資,上述建議在二○二○年獲得成員國一致同意,但並未成為禁令。歐盟內部市場執行委員布勒東(Thierry Breton)二日對歐盟電信部長指出,目前只有三分之一的歐盟成員國在5G通訊部分禁止華為參與,「這實在太少,使得歐盟的集體安全暴露在風險中」。

報導指出,歐盟官員表示,歐盟考慮進行強制禁止的舉措,反映歐盟對某些成員國政府對於此事採拖延行動的擔憂。知情人士說,若包含德國在內的成員國繼續拖延,歐盟可能會對包括華為在內那些被認為存在安全風險的公司實施強制性禁令。

歐盟執委會拒絕表示意見,該機構下週將報告歐盟整體執行上述建議的進度。熟悉相關討論官員警告,長期依賴中國要付出的成本,就像在烏俄戰爭前歐盟依賴俄羅斯能源,若歐盟無法禁止華為,「我們知道依賴他人的可能下場」。

目前歐盟成員國中,丹麥、瑞典、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都已禁止華為參與5G網路建設。葡萄牙正改變政策,準備在部分5G設備上禁用華為。另,英國也對華為頒布5G禁令。

英內閣辦公室要求

敏感地點移除中製監控設備

此外,英國內閣辦公室六日宣布,將要求中央政府部門移除敏感地點裝設的大華技術和海康威視等中製監控設備,預計將在「政府採購法」修正通過後六個月,公布移除的時間表。內閣辦公室還宣布,將成立一個新部門,調查可能對國安構成威脅的供應商,並評估是否應禁止這些供應商參與公共採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