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主要市場全垮 中國5月出口暴跌7.5%

2023/06/08 05:30

中國五月出口年減七.五%,跌幅大於預期,且對主要市場出口全面下跌,外界擔憂中國經濟復甦面臨風險。(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五月出口年減七.五%,為三個月來首度下跌,且跌幅大於預期,進口也持續下滑,顯示全球需求前景黯淡,尤其來自美國、歐洲等已開發市場的需求,外界擔憂中國經濟復甦面臨風險。週三滬深三○○指數收盤跌○.五%。

對美日法義出口重挫逾10%

中國海關總署表示,五月出口二八四○億美元、年減七.五%,跌幅大於市場預估的一.八%;且對主要市場出口全面下跌,出口跌幅逾十%的市場包括美國、日本、東南亞、法國和義大利。五月進口二一八○億美元、年減四.五%,減幅優於市場預期的八%,跌幅逾二十%的市場包括台灣及南韓,顯示全球電子產品需求疲弱。

跌幅大於預期 上海港貿易量比去年封城時更糟

保銀投資首席經濟學家張智威表示︰「出口疲弱顯示,在全球經濟成長放緩下,需要依靠內需。中國政府面臨提振內需的更大壓力,因下半年全球需求可能進一步減弱。」

中國官方數據顯示,中國最忙碌的上海港,五月貿易量甚至比去年因疫情嚴峻而封城時更糟,凸顯出口疲弱的程度。

市場臆測,中國可能得祭出更多刺激措施來提振成長,預料中國人民銀行接下來幾個月將調降銀行存款準備金率;一些經濟學家認為,中國人行可能需要降息,最快在下週。

分析師調降中國今年經濟成長估值

儘管中國第一季經濟成長率四.五%優於預期,但因產出放緩,分析師開始調降中國其餘三季的成長預估。凱投宏觀中國經濟部門主管伊凡斯—普里查德(Julian Evans-Pritchard)表示︰「我們預期中國出口將進一步下跌,直到今年稍後才觸底。儘管中國以外國家的利率已快要觸頂,快速升息的滯後影響,預計在今年稍後弱化已開發國家的經濟活動,引發多數國家的衰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