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日日shoot》民營電廠也難蓋 未來3年僅達標6成

2023/06/08 05:30

電力設施全台都難蓋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為了穩定供電,政府規劃向民間採購電力,二○二四至二○二六年共計要採購三七○萬瓩,已有森霸、中佳、九崴電廠拿到門票,共約二三○萬瓩,僅約採購目標六十二%,尚有一四○萬瓩容量尚未得標;台電表示,只能想辦法繼續對外招標。

IPP(民營電廠)被認為是穩賺不賠的好生意,台積電為了自家用電需求,也曾考慮自建電廠,但董事長劉德音一句「太複雜了」,道出國內電力建設「關卡重重」。

事實上,民間蓋電廠的條件已較過去放寬不少,原本要先取得土地、燃氣供應、電源線併網、環評、地方政府同意函等五項同意書,外加電廠籌設計畫書,才能參與台電標案;不過,台電深知電力建設有困難,已把二○二五年後的IPP標案放寬,從過五關降至過三關,允許兩大關卡「環評」、「地方政府同意函」可以「後補件」。

據了解,適用放寬後的中佳電廠就差最關鍵的地方政府同意函,正在與中市府最後溝通中,期盼下半年能動工,力拚二○二五年完成;進度上來看,最晚須七月取得同意函、九月動工,若未如期完工,也會面臨台電罰款。位於南科附近的九崴電廠則是面臨地方強烈反彈,知情人士表示,連執政黨的民進黨民代都反對,「情勢很不樂觀」。

台電已開標未來三年的IPP採購案中,森霸有一一○萬瓩,預計明年夏天商轉,後年有中佳的六十萬瓩,二○二六年九崴也是六十萬瓩,合計二三○萬瓩,與原規劃三年要買三七○萬瓩落差不小,若變數最大的九崴無法興建,更只剩一七○萬瓩。

台電表示,二○二五年未買滿的量,可遞延到隔年,因此二○二六年仍有一五○萬瓩可採購;據悉,位於桃園的國光二期,機組規劃高達一二○萬瓩,又位於北部,有助供電穩定,但多次因為價格問題而流標,台電強調,今年仍會繼續開標,盼能儘速決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