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租金補貼預計7/3開辦 18歲就可申請

2023/06/08 05:30

租屋族福音來了!今年度300億元中央擴大租金補貼,預計7月3日開放申請,申請年齡下修至18歲。(新北市城鄉發展局提供)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租屋族福音來了!今年度三百億元中央擴大租金補貼,預計七月三日開放申請,內政部營建署指出,配合「民法」規定申請年齡下修至十八歲,只要符合資格就能申請,今年目標設定四十萬戶,較去年成長逾四成。

擴及學生 北市最高可補貼4.2千元

營建署舉例,在台北市只要單身、未滿四十歲,家庭成員名下無房,所得符合北市生活費三倍以下,就可申請每月租金補貼三千元;卅五歲以下單身青年加碼至一.二倍、每月三六○○元;若同時具低收入戶或中低收入戶身分,加碼至一.四倍、每月四二○○元;換言之,若符合各項條件,北市學生租屋族每月最高可申請四二○○元。

租金補貼上路已久,去年預算首度擴大到三百億元,為期四年,最高可補助五十萬戶。營建署表示,去年核准戶數廿七.七萬餘戶,為歷年最多,今年目標設定四十萬戶,年增四十四.四%。

至於今年租金補助對象,包含青年、新婚、育有未成年子女、經濟及社會弱勢租屋,甚至擴及學生租屋族,已設置諮詢專線,計有九十線專人接聽。

專家分析 申請年齡下修牽動市場

馨傳不動產智庫執行長何世昌表示,央行進入升息循環,部分房東將利息負擔轉嫁至租金,租金補貼可減輕租屋族負擔。

高力國際業主代表服務部董事黃舒衛說,租金補貼直接效用是減輕負擔,間接效益是抵銷通膨影響,這次申請年齡下修,學生租屋市場將產生價格及需求移轉變化,包租公生意將越來越難做。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指出,不少租屋族仍擔心,若提出申請房租可能調漲,房東則因稅負等疑慮多少影響意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