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青紅燈》越低薪學門越多人讀?

2023/06/08 05:30

勞動部最新統計,「餐旅及民生服務學門」再度奪下大專畢業生勞退平均工資最低學門。(資料照)

又到了畢業季。根據勞動部最新統計,「餐旅及民生服務學門」再度奪下大專畢業生(含博碩學士與專科)勞退平均工資最低學門,但卻是近5年來大畢生投入職場第3多的學門,有逾10萬人;而均薪最高的「物理、化學及地球科學學門」卻僅1.2萬餘人,難道是越低薪越多人就讀嗎?

近5個學年大畢生勞保總數約87.7萬人,其中就讀「餐旅及民生服務學門」達10.5萬人、佔比近12%,僅次於「商業及管理學門」約17.5萬餘人及「工程及工程業學門」的15.5萬餘人;這3個學門合計佔比近半,可說養成社會新鮮人就業大軍的主力。

相較於「商業及管理學門」近5年來大畢生勞退平均工資達4萬1562元、「工程及工程業學門」更有5萬4379元,「餐旅及民生服務學門」僅3萬3195元,居各學門之末;再對比最新各行業勞退提繳工資行情,「住宿及餐飲業」也是長年居各行業之末。也就是說,若真的「學有所用」,可真的很「薪」苦。

那學非所用、才有錢途嗎?雖然近5年有逾10萬「餐旅及民生服務學門」投入職場,但其中僅約2萬出頭投入「住宿及餐飲業」、佔比約2成,學有所用均薪僅3萬2687元;反而有更多的2萬2843人換跑道至「批發及零售業」、但均薪更低僅3萬1528元;也有1萬4979人投入「製造業」、均薪可提高至3萬4418元;最好是轉到「金融保險業」、均薪明顯提高至4萬2055元。

數據也許只能顯示總體的平均、無法凸顯個體的差異,但也殘酷的提醒大專學子們,讀錯學門很大機率注定出社會得比別人更「薪」苦。(高嘉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