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立光下半年營運好轉 林恩平︰高階客戶信心仍不足

2023/06/08 05:30

大立光董事長林恩平表示,下半年傳統旺季營運將好轉,但客戶對高階產品信心仍不足。(記者歐宇祥攝)

〔記者歐宇祥/台北報導〕光學鏡頭龍頭廠大立光(3008)董事長林恩平昨於股東會後受訪時表示,7月客戶拉貨動能比6月好、6月比5月好,下半年傳統旺季營運將好轉,但不太可能比得上往年水準,感測器等庫存問題也仍嚴重,客戶對市況信心度尚低,高階產品雖有開案、但客戶不認為產品能賣得好,將視銷售狀況決定拉貨力道。

未來難判斷 不怕同業競爭

針對未來展望,林恩平僅簡短表示,未來不好判斷、客戶規劃不是公司可決定,會盡量升級產品、吸引客戶對高規格產品的興趣,每天好好努力工作比較重要,不過7月客戶拉貨動能將回溫。

市況尚未復甦,但手機規格還是走向升級,林恩平說,大立光除潛望式鏡頭外,G+P(玻璃+塑膠)混合式鏡頭今年底也有望開始出貨,1G(非球面鑄造玻璃)+6P(6片塑膠片)與1G+7P都有客戶考慮導入,目前大立光已小量生產,確切出貨還要看客戶時程,而大立光產品在成像品質、精度具優勢,不擔心同業競爭。

缺工干擾 2新廠延後完工

林恩平說明,混合式鏡頭可壓縮鏡頭高度,平均銷售單價也較高,但對精度要求高、製程困難,短期內無法大量生產,是否成為旗艦手機主流規格也要看客戶採用意願。而目前潛望式鏡頭主流規格則是1G+4P,明年可能導入1G+6P。

大立光近年持續擴充產能,針對新廠進度,林恩平說,第3季底有1座新廠完工,預計生產手機產品,但因為缺工問題,另2廠都會延遲到2025年完工,比原先預期晚了半年,目前大立光產能分布在中台灣、中國,因客戶沒有要求,所以對產能轉移到東南亞尚沒有具體想法。

玉晶光5月營收 近2年低點

昨玉晶光(3406)也公告5月營收為7.37億元,月減4.68%、年減8.84%,是近2年低點,不過月減幅度相較4月收斂,前5月營收48.37億元,年減5.21%,玉晶光也估第3季迎拉貨旺季、需求將增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