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售價約10萬比對手Meta貴7倍 蘋果Vision Pro銷售被看衰 蘋概股重挫

2023/06/07 05:30

蘋果混合實境頭戴式裝置Vision Pro,在蘋果年度全球開發者大會上展示,執行長庫克在現場比手勢合影。(路透)

〔記者歐宇祥/台北報導〕蘋果MR(混合實境)頭戴式裝置Vision Pro正式問世,但售價高達3499美元(約10萬新台幣),比Meta最高價產品貴了約7倍,銷售不被看好。元宇宙領域一直被視為光學廠的新成長動能,供應鏈光學廠表示,相關產品的單價比手機鏡頭高出許多,不過終端產品銷量成關鍵,後續拉貨狀況要看市場反應與客戶時程,將持續努力提升良率。受蘋果MR產品售價過高影響,國內相關個股玉晶光(3406)、揚明光(3504)昨股價重挫6%以上。

光學廠︰努力提升良率

台系光學廠中,以光學鏡頭二哥玉晶光最早切入元宇宙供應鏈,也是蘋果MR裝置鏡片主要供應商之一,今年美系兩大廠Meta、蘋果相繼推出新產品後,市場看好玉晶光最能受惠,玉晶光也已出貨美、日系客戶,並持續配合客戶產品研發進度;而揚明光也已打入3家元宇宙領域客戶,其中2家今、明年產品可望先後放量,也被市場看好能受惠元宇宙商機。

研調機構集邦(TrendForce)日前指出,因高階產品銷售量恐不如預期,今年VR(虛擬實境)裝置出貨量將下跌到667萬台,市場明顯成長期將落在2025年,品牌廠對高階產品銷售過度樂觀,但消費者恐怕更願意購入低價入門款,也是出貨衰退原因。產業人士並指出,元宇宙裝置多追求硬體規格升級,但市場看不見明確應用場景,也是無法吸引消費者的原因之一,蘋果也還需要解決外接電池的痛點。

日前Meta搶在蘋果之前發表Meta Quest系列VR裝置、瞄準較平價市場,不過法人認為,蘋果MR頭盔產品相較規格更高,比同業導入更多Pancake透鏡,對供應鏈光學廠更有利,Pancake透鏡將是玉晶光今年成長動能之一,獲利貢獻有望躍增。玉晶光則表示,持續配合客戶產品研發與拉貨,靜待市場銷售反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