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澳洲央行意外升息 日銀持續寬鬆

2023/06/07 05:30

澳洲央行週二出乎意料地升息1碼來到4.1%,創2012年4月以來最高;圖為澳洲民眾在墨爾本一家房仲公司查看案源。(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澳洲央行週二出乎意料地升息,並暗示將進一步升息,因通膨和勞動力成本仍高於目標;日本銀行總裁植田和男表示,日銀將繼續實施量化質化寬鬆政策,直到實現通膨目標。

澳升息至4.1% 11年新高

澳洲央行宣布升息一碼(○.二五個百分點)至四.一%,創二○一二年四月以來最高;這是澳洲央行四月暫停升息以評估先前升息效果後,連續第二個月升息一碼,而自去年五月以來,該行已升息四個百分點,成為澳洲近代史上最激進的升息週期。

澳洲央行總裁洛伊表示:「可能還需要幾次的貨幣政策緊縮,才能確保通膨回到目標,這將取決於經濟和通膨如何進展。」

澳洲央行連續第二個月升息,反映澳洲服務業價格上漲、就業市場吃緊和房價反轉上漲;洛伊表示,接下來將根據經濟數據來決定利率政策,澳洲第一季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仍達六.六%,比設定的二%至三%高出甚多。

此外,植田和男赴國會報告時表示,日銀將維持寬鬆政策,直到以穩定的方式實現二%的通膨目標;植田指出,受惠日銀寬鬆政策,日本經濟不再處於通縮狀態。因日本長期處在超低利率、甚至負利率水準,通膨預期一直很低,造成對薪資和物價都不會上漲的預期,但這種情況正在改變,一旦日銀達到物價目標,通膨預期應該達到二%左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