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Marvell奪亞馬遜AI訂單 台積電5奈米受惠

2023/06/06 05:30

Marvell取得亞馬遜第二代AI訂單,台積電5奈米可望受惠。(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科技大廠包括亞馬遜(Amazon)紛投入開發人工智慧(AI)晶片,半導體供應鏈傳出,亞馬遜第二代AI推論ASIC(特定應用IC)由美商邁威爾(Marvell)科技奪得訂單,預計下半年啟動委託設計(NRE),明年將在台積電(2330)採5奈米製程投產,等於台積電AI晶片又新增訂單,市場預估,科技大咖紛看好AI大餅商機而卡位,AI晶片又需以先進製程生產,挹注台積電明年營運將更顯著。

AI晶片挹注台積營收將漸發酵

AI成為全球投資熱潮,市場預期到2030年,AI對全球經濟貢獻將達15.7兆美元,科技大咖看好AI大餅商機,陸續卡位投資,除繪圖處理器( GPU)大廠輝達是代表性廠商外,微軟、Google、亞馬遜雲端部門AWS等都積極投入開發AI相關晶片。亞馬遜第二代AI推論ASIC近期由美商邁威爾(Marvell)科技奪得訂單,預計下半年啟動委託設計,明年可望進入量產。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先前曾指出,AI晶片都採先進製程,影響台積電高效能運算平台占比提高,去年高效能運算營收已超越智慧型手機,並將成為未來成長的驅動力。外資估算AI晶片對台積電貢獻營收比可能還有限,但預期將逐漸發酵。

輝達創辦人暨執行長黃仁勳上週來台造成旋風,他指出,輝達剛發表的繪圖晶片、中央處理器(CPU)、網通晶片、交換器、Grace Hopper超級晶片等各項產品,都由台積電生產,輝達的下一代晶片也敲定由台積電生產。這消除了外界猜測輝達可能將訂單轉移三星、英特爾代工的疑慮。

台積電今將召開股東會,市場預期下半年營運展望、AI對營運貢獻、供應鏈庫存調整、股利政策等,勢必是股東與產業界關注的焦點。台積電昨股價收555元,下滑7元、跌幅1.25%,三大法人同步賣超,其中,外資由買轉為賣超2493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