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MF總裁︰美經濟強韌 Fed可能續升息

2023/06/06 05:30

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喬治艾娃指出,美國經濟仍展現強韌,Fed須升息更多以抑制通膨。(彭博)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喬治艾娃指出,美國銀行並未出現足以讓聯準會(Fed)改變其升息週期的顯著借貸放緩,加上美國高於預期的就業報告,顯示儘管連續十次升息,美國經濟仍展現強韌,Fed須升息更多以抑制通膨。

美國勞工部報告,五月新增非農就業三十三.九萬人,遠高於市場預期的十九萬人以及四月的二十五.三萬人。失業率雖上升至三.七%,但仍接近一九六九年以來的最低點;平均時薪月增○.三%、符合預期,年增四.三%、低於預期○.一個百分點。

喬治艾娃說:「來自收入上升與失業率仍極低的壓力,意味Fed必須維持其升息週期,且或許必須做得更多一點」。她預測,美國的失業率在Fed更多升息下將衝破四%,最高達四.五%;此外,美國銀行業雖放緩借貸,但程度不足以導致Fed撤出升息軌道。

彭博報導,Fed六月十三至十四日的會議或許是其打擊通膨十五個月以來最棘手的會議之一。Fed主席鮑爾在有意暫停升息同時,又要向民眾解釋抑制通膨的任務尚未完成。分析師認為,該策略合理,但令人困惑,也具有風險。

自二○二二年三月以來,Fed已連續十個會議調升政策利率至五%到五.二五%區間,有四家銀行因利率節節上升爆發擠兌而倒閉。鮑爾與一些Fed官員希望六月暫停升息,以評估連續升息對經濟前景的影響。

美國前財政部長桑默斯指出,如果Fed本月暫停升息,應該對七月一口氣升息兩碼(○.五個百分點)抱持開放態度。他說:「我們再度面臨經濟過熱是首要風險的局面,Fed必須對此警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