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復甦慢、外資跑 港商辦空置率飆高

2023/06/06 05:30

4月香港頂級商辦大樓空置率近15%,為2019年的逾3倍。(法新社)

恆基大樓僅3成租出 15%頂級商辦閒置 是2019年逾3倍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彭博報導,隨著西方銀行的交易量放緩、中國縮緊對香港的控制,以及中國經濟疲軟導致中企業務未能急遽擴展,香港的商辦大樓出現前所未見的空蕩。億萬富豪李嘉誠的長江集團大樓空置率達二十五%,大亨李兆基的恆基地產大樓出租率僅三十%,至於銷售與出租金額也直線下跌。

高力國際(Colliers)數據顯示,四月香港頂級商辦大樓空置率近十五%,為二○一九年的逾三倍,並高出紐約曼哈頓的十二.五%、新加坡的四.六%。世邦魏理仕集團(CBRE)資深董事郭偉恩說:「市場充滿挑戰,價格下跌可能放緩,但難以反彈。」

報導指出,有別於紐約或倫敦,香港的情況不能歸因於居家上班。三月間,香港地鐵運量已超越二○一九年水準,而紐約仍僅達疫情前的六十五%。香港正開始流失頂級客戶,美中關係緊張使香港的經商環境惡化,華爾街銀行正縮小擴張計畫,而金融業占香港商辦大樓市場三十%。

隨著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裁減香港人力,德意志銀行、渣打銀行、法國巴黎銀行不續租辦公室或遷離核心地段,中國企業未能填補相關空缺。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香港辦公室新租賃案中,中企僅占十一%,低於二○一七年至二○一九年的平均十五%;同季,中企占香港商業房地產購買八%,遠低於疫情前的十九%。

中國開發商面臨虧本處分港產

商辦大樓市場的低迷抑制交易與租金,數據顯示,第一季香港商辦交易量僅達五年平均水準一半,跌幅超越美國市場。三月高檔辦公室價格較二○一八年高點下跌二十六%,租金則較四年前下跌二十九%。最大輸家是過去大舉投資香港地產的恆大集團、祥祺集團等中國開發商,在中國房市危機尚未出現好轉跡象之際,這些開發商恐被迫虧本處置香港地產,以滿足資金需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