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風險攀升 金控對中曝險 創32季最低

2023/06/05 05:30

我金控業海外曝險前6大

海外曝險占比降至8.6% 也寫新低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公布最新今年首季本國金控集團國內及海外曝險統計,金控對中國曝險降至兩兆一八六二億元,占整體海外曝險比重降至八.六%,金額與占比雙雙創下統計以來的近卅二季最低。

金管會自二○一五年第二季起,每季固定公布國內十四家金控集團為主體,涵蓋旗下銀行、保險、證券及租賃等子公司曝險;「曝險」涵蓋放款淨值、淨投資及同業資金拆存三大項目。

前6大海外曝險國 中國唯一衰退

金控今年首季整體海外曝險廿五兆二一二七億元,較去年第四季止跌,季增○.三%、年增八.三%;海外曝險三大指標「淨投資」十九兆五七九九億元、「淨放款」三兆八六三七億元及「同業資金拆借」一兆七六九一億元。

金控集團海外曝險金額前六大國家依序為美國、中國、英國、法國、南韓及香港,中國是唯一呈現衰退、未成長的市場。今年首季對中國曝險為兩兆一八六二億元,較去年首季的兩兆三一三六億元,年減一二七四億元、年減幅達六.三%;去年首季排名第五的香港,因年增幅僅一.三%,今年首季也被年增幅八.四%的南韓超越,而落到第六。

另以整體海外曝險占比來看,金控對中國曝險呈現逐年減少,今年第一季更降至八.六%,創下統計以來的卅二季新低紀錄;官員分析,主因仍是中國的經濟前景不明朗、風險攀升,讓金控業者改採審慎態度,分散減少對中國曝險部位。

國銀申設中國分行 已近5年掛零

統計還顯示,從二○一八年八月至今,國銀申設中國分行家數「掛零」,凸顯我國金融業者西進已大幅降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