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海內外投資踢鐵板 金控Q1虧2698億

2023/06/05 05:30

我金控業海外曝險前6大之增減比較

雙率波動影響獲利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控集團今年首季海內外投資皆踢鐵板。根據最新統計,金控今年首季的「海外投資」損失二四二八億元、「國內投資」損失二七○億元,合計達二六九八億元;業者分析,首季投資面臨多空因素交錯,利空包括新台幣升值產生匯損、避險成本提高及美債評價利益走跌等,都造成海外投資帳面價值續跌。

到今年首季底,金控集團「原始投資金額」三十五兆九五五五億元,扣除帳上「投資損失」的二六九八億元後,「投資淨額」為三十五兆六八五七億元。

國銀業者指出,今年首季台股大漲一七三○點、漲幅十二.二%,美國標普五○○指數單季上漲七%,那斯達克也大漲十六.八%,金控在國內及海外投資卻雙雙踢到鐵板,主因不在股市漲跌、而是受到匯率與利率的雙率因素影響。

業者分析,金控首季虧損主要受到三大因素影響,一是外資持續匯入等因素,新台幣兌美元今年首季升值○.八三%,因升值造成匯損;二是雖然業者(主要是壽險業)已利用避險工具沖掉部分損失,但避險成本費用大增,無法彌補投資損失;三是美國連續升息造成金控集團旗下壽險、銀行子公司持有債券帳面價值下跌,且轉為評價損失。

海外投資失利 32%來自美國最慘

以個別市場來看,金控原始投資金額最多的美國,今年首季投資損失為七八四億元,占海外投資損失比重三十二.三%,也就是每一百元投資虧損,有三十二元是來自美國,災情最嚴重。

其次是中國,虧損四三一億元,占海外投資損失的十七.八%;第三是俄羅斯投資損失二○六億元,比重為八.五%。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