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低價亞洲貨 中國占比首跌破5成

2023/06/05 05:30

今年美國來自亞洲的低成本進口貨品中,中國的占比將首度跌破五成,為十幾年來首見,主要因為西方企業逐漸將營運遷出中國。(歐新社)

企業營運撤出 自中進口從2013年的近7成大幅下降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最新調查數據顯示,今年美國來自亞洲的低成本進口貨品中,中國的占比將首度跌破五成,為十幾年來首見,主要因為西方企業逐漸將營運遷出中國。

總部在芝加哥的管理諮詢公司科爾尼(Kearney)公布年度「回流指數」(Reshoring Index)報告顯示,美國致力於降低對中國的依賴,加上美國買家對價格更敏感,正在推動對亞洲的貿易轉向成本更低的替代品。

報告作者之一范登博舍(Patrick Van den Bossche)表示:「到今年底,美國自扣除掉日本和南韓的其他低成本亞洲國家的進口中,中國所占比重肯定跌破五十%。」

過去十年 越對美出口增3倍

美國和中國互為最大的貿易夥伴。根據這項回流指數,去年中國商品占美國從亞洲國家進口製成品的五十.七%,這比二○一三年的近七十%大幅下降。曾被譽為世界工廠的中國對美國出口大減,但過去五年越南對美國的出口增加一倍,在過去十年增加三倍;印度、台灣和馬來西亞也貢獻了更大比重的產品給美國人消費。

北京對外經濟貿易大學中國WTO研究院院長屠新泉表示:「隨著製造商將製造業從中國遷移出去,美國從越南等其他國家的進口正在增加。」

製造業遷移出中國,最初是因美國前總統川普任內對中國進口商品課徵保護主義關稅,加上中國勞動力短缺推高工資和成本;但在拜登政府上任後,美中之間的貿易分隔加速,兩國緊張關係因先進半導體技術出口管制以及北京對台灣的威脅等問題而升高,促使拜登政府一直在推動經濟安全議程。

范登博舍表示,美國的「降低通膨法」和「晶片與科學法」等新法案,鼓勵半導體和電動汽車電池製造商離開中國,並增加對美國和墨西哥的投資。

摩根士丹利今年三月發布報告指出,中國勞動力成本增加、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和人權問題,促使越來越多企業降低對中國的依賴,美中這兩大經濟體的脫鉤,導致關鍵製造業回流美國國內,原本依賴中國進口的情況,現在則轉移到東協、印度和墨西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