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AI算力吃電怪獸 開發高效演算法拚省電

2023/06/04 05:30

外媒報導,開發ChatGPT的OpenAI今年1月的用電量,相當17.5萬個丹麥家庭1年用電量,顯示AI確實耗電,未來也只能寄望更高效的演算法來降低耗能。(路透)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在機房中,最耗電不是空調而是負責存儲與計算的伺服器;台電表示,目前國內尚未有相關AI(人工智慧)耗能統計研究,但支撐AI發展的「算力」得要仰賴更多電力,未來也只能寄望更高效的演算法來降低耗能,這如同一場成本與效能間的拔河比賽。

ChatGPT(人工智慧聊天機器人程式)引爆生成式AI商機,英國研究指出,每訓練一次ChatGPT,就可能耗費一二六個丹麥家庭一年的能源;外媒也報導,開發ChatGPT的OpenAI今年一月的用電量,相當於十七.五萬個丹麥家庭一年的用電量,顯示AI確實耗電。

台電指出,AI耗能可想像成類似比特幣挖礦,都是透過電腦運算,需要「算力」,就需要很多計算資源,例如比特幣就需要挖礦機,自然而然要用電,就會耗能;且國外已有研究顯示,AI運用會比挖礦還要耗電。

但台電認為,全球已覺悟到AI耗能的問題,不解決就會遇到瓶頸,有專家也在研究減少計算資源,可讓耗能降低,尚不用太過擔憂。

舉例來看,十的數字,透過加法與乘法,都能得出相同答案,但一個必須算十次、一個只要算一次,透過乘法取代加法等演算法效能提高,當運算速度越快就可越省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