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小型核電行嗎 曾文生:美日先行 台灣可跟隨

2023/06/03 05:30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右三)昨在台新淨零電力論壇強調,能源產業發展「要對未來保留改變與開放的機會」。(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昨出席論壇,提到台灣不像日韓有原生核工技術,若要引進小型核電模組(SMR),會是跟隨者,目前包括美國、日本的相關法規都還未出爐,須進一步了解;不過他也強調,能源產業發展「要對未來保留改變與開放的機會」,過去太常說對方不好,應該要抱持開放態度。

日本九州電力會長瓜生道明分享,日本經歷福島核災後,身處日本半導體重鎮的九州,在穩定供電與淨零有急迫需求,其中SMR具體積小、重量輕、模組化等特性,可避免核災疑慮,藉此建立安全核電,同步發展綠電、生質電等,是日本邁向淨零關鍵。

場域、地質條件、人口密度、安全 要有清楚標準

曾文生也侃侃而談SMR,他說,全球有七個新創公司在研究,但已在研究SMR的日、韓都有原生的核工技術,反觀台灣多是進口設備等,如果要做,台灣會是跟隨者。他進一步解釋,台灣的強項在電子產業,而日、韓都有重工產業,就有大的電力設備,具相對優勢。

但曾文生也強調,對於新的技術要抱持開放態度,SMR有三大發展階段,包括設計認證、設備、建廠等認證,對於台灣來說更關鍵是Location(位置),在場域、地質條件、人口密度、安全等要有「比較清楚的標準」,怎麼做,需要去瞭解「才能進行決策」,不過,目前美、日的相關法規都還未出爐。

他提到,能源是多種組合的選擇,能源轉型要往前走,要可以欣賞不同的優點,不像過去都在講別人的缺點,如「再生能源是丑角」、「核電一定不行」等,社會溝通上會出現負面的討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