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半數城市 陷償債困境

2023/06/03 05:30

(路透檔案照)

彭博︰削弱對經濟復甦貢獻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彭博報導,中國地方政府的財政壓力急遽升高,已限制了對經濟復甦的支持,其中半數城市去年在債務利息支付上面臨管理困境;中國西部大城蘭州與南部城市桂林甚至出現償債成本高於財政總收入的瀕臨破產局面。

報導說,榮鼎集團(Rhodium Group)檢視中國二○五座城與近三千個地方政府融資工具(LGFV,城投債)的年度財報,結果發現至少一○二座城市的償債成本超過其總收入的十%,研究人員認該門檻可視為償債成本出現管理困難指標,該數據較二○二一年的三分之一更為增加。

榮鼎指出,地方政府償債負擔相對於收入大幅增加,主要來自於去年的防疫管制及房市低迷,造成稅收與賣地收入減少所致。該報告說,「當前地方財政的疲軟,使中央政府已無法動用財政政策來支持經濟;事實上,這是今年中國沒有針對疫情後復甦,推出有意義的財政支持最主要的原因」。

LGFV被視為中國頭號財政風險

彭博上月對五十三名亞洲經濟學家進行調查顯示,LGFV是最常被提及的頭號風險;今年投資人對於中國恐爆發第一個LGFV債券違約,進而破壞中國金融系統穩定的疑慮上升。報導說,昆明一個LGFV上月不尋常的趕在最後一刻支付債券,升高信用風險的疑慮;榮鼎分析顯示,去年昆明的償債負擔在中國城市排名第四高。

榮鼎報告發現,去年LGFV借貸利率降至五.三六%,高於平均企業借貸利率四.一二%;LGFV通常向所謂「影子銀行」借貸更多資金,利息成本下降主因在於LGFV短期借貸增加,佔總計息債務二十五.七%,二○一八年該比率為二十一%,將增加債務再融資需求,也讓地方債務危機更難控;而二○二二年地方政府介入土地資產買賣(左手賣給右手)、企圖支撐土地資產價格,避免土地財政收入減少,也造成LGFV現金水位下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