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供應鏈脫中 工研院長劉文雄:隔壁鄰居不可信任

2023/06/02 05:30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昨日表示,在經濟全球化的過程中,各國發現台灣「隔壁那個很大的鄰居」不可信任,於是轉而與可信任的夥伴強化關係,而台灣把這個角色扮演得非常好。(記者方韋傑攝)

各國轉與可信任夥伴強化關係

台灣扮演這個角色廣受好評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在美中科技對抗加劇、供應鏈加速分流下,全球指標電子大廠產線移出中國漸成趨勢,台灣成為外資強化合作夥伴關係的重要對象。工研院院長劉文雄昨日表示,在經濟全球化的過程中,各國發現台灣「隔壁那個很大的鄰居」不可信任,於是轉而與可信任的夥伴強化關係,而台灣把這個角色扮演得非常好。

隨著中美政治局勢緊張,越來越多美國客戶要求中國廠商將部分生產線轉移國外;中國美國商會在二○二三年商業環境報告中指出,二十四%的受訪會員正在考慮或已經開始將產能轉移出中國,該比率比前一年增加十%。

鴻海董事長劉揚偉日前在股東會上也以「歷史重演」的角度形容,印度將是此波產業鏈轉移最重要的地方;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則指出,全球科技產品由台、美、日廠商主導,生產基地過去大多位於中國,自從美中貿易戰開打至疫情期間,產業鏈轉移印度的話題就不曾停止,未來幾年也還會持續下去。

劉文雄昨日出席工研院成立半世紀系列院慶活動時表示,歐美各地過去經濟發展皆走向全球化的道路,但是在過程中察覺,「我們隔壁那個很大的鄰居」不可信任,因此將其從供應鏈體系當中拔除;接著出現短期斷鏈的問題,於是各國開始強化與「可信任的夥伴」之間的關係。

台灣產業多元化

可切入各供應鏈

劉文雄說,目前除了合作夥伴是否靠得住,供應鏈多元化也備受關注,若是各國內部皆自成供應體系,不但浪費資源也不切實際,還是必須在符合國安與風險管理的條件之下展開分工;在此情況下,台灣確實能夠成為各國可信任的夥伴,目前已經廣受好評,可以切入每一個產業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