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無薪假小增 勞部籲畢業季別貿然實施

2023/06/02 05:30

勞動部昨發布最新減班休息(俗稱無薪假)統計,整體實施人數小幅增加223人(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勞動部昨發布最新減班休息(俗稱無薪假)統計,雖整體實施人數小幅增加二二三人,但本期僅三家製造業者就新增近五百人、每期減少上班一至八日;勞動部呼籲,台灣面臨長期缺工挑戰,此時正值畢業求才旺季,業者短期的訂單波動,務必先善用政府的協助措施,包括已公布修正後的「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若貿然實施減班休息,恐錯失重要的徵才時機。

長期缺工 值求才旺季 企業可先善用補助

本期無薪假共計二一六○家、一萬六一五○人實施,與上期(五月二十四日)相較,業者增加二十七家、人數增加二二三人。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司長黃維琛指出​,本期製造業整體僅增加二○七人,但「金屬機電工業」由三九○七人增至四三九二人,多了四八五人,其中一家金屬機殼廠商增加二百多人、兩家工具機及零組件相關廠商各一百多人,都是因訂單減少,與員工協議實施三個月,每月減少工作一至八天。

好消息 半導體封裝測試廠無薪假提前結束

不過,製造業也有好轉,其中一家竹科的半導體封裝測試廠商,人數二二四人,原預計實施至七月底,宣布提前結束;另一家化學工業的塑包裝材料廠,原本近一六○人實施,本期減少八十人。顯示即使減班休息,但只要訂單狀況有好轉,就會提前終止。

有鑑於紓困條例六月三十日將屆滿,勞動部昨公布修正後的「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除維持原計畫補助,新增受景氣嚴重影響時,可提高參訓勞工訓練津貼至勞保投保薪資差額;事業單位的訓練費用,若屬受景氣嚴重影響情形,更可比照疫情期間補助提高至三五○萬元,最長六個月,將自七月一日起銜接實施。

黃維琛呼籲,業者須了解「缺工」已是台灣要長期面對的議題,目前正值畢業徵才旺季,若此時減班休息,如何順利招募新鮮人?一旦未來訂單恢復,恐面臨人力不足的問題。

他建議業者善用勞動部各項支援措施,將原本協議減少的工作日,用來為員工辦訓,勞工及雇主都可獲得政府補助,也可穩定聘僱關係,降低招募的無形障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