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0大高薪上市公司 半導體8家

2023/06/02 05:30

排行前10名高薪公司有8家半導體產業,護國神山的台積電僅排第14名。 (路透檔案照)

日月光投控排首位 員工不到百人、均薪550萬元 台積電僅排14

排行前10名高薪公司,唯一一家傳統產業是去年大賺的長榮海運。 (資料照)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上市公司去年財務報告附註揭露之員工福利(薪資)資訊昨日公告,排行前十名高薪公司有八家半導體產業,不過第一名是員工不到一百人的日月光投控,平均員工薪資達五五○萬元,而唯一一家傳統產業是去年大賺的長榮海運,平均員工薪資也達四五五萬元;均薪超過三百萬的上市公司共十七家,護國神山的台積電僅排第十四名。

長榮海運去年大賺 前十大唯一傳統產業

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揭露,去年全體上市公司員工人數共一二二萬人,平均員工薪資為一二七.一萬元,員工人數年增二%,平均員工薪資未隨人數增加及上市公司獲利衰退而減少,仍年增一.四%。

去年六月公告的二○二一年上市公司員工薪資排行,第一名為IC設計公司瑞鼎,平均員工薪資高達六一一萬元,仍是此資料公布三年以來的最高紀錄;去年揭露的前十名中,前六名皆是IC設計公司,本次公告的前十名中,IC設計也多達七家,顯示IC設計公司仍是高薪一族的代表。

日月光投控去年獲利創歷史次高,九十七名員工薪資平均年增將近五成,從三六七萬元增至五五○萬元;不過這還不是增幅最大的,排行第十高薪的不斷電系統廠商旭隼,去年獲利創新高、年增八十八%,員工薪資平均年增達七十六.五%,從一九一萬元增至三三八萬元。

長榮去年獲利創歷史新高,繼去年首度入榜高薪排行前十名後,本次排名又升至第五,員工平均薪資從三六○萬元增至四五五萬元,增幅二十六%。

不過多家IC設計公司雖然員工薪資排行前十,但因去年獲利衰退導致薪資倒退嚕,像是矽創從四九四萬元掉到三六三萬元,減幅二十六%;聯詠從五一六萬元掉到四○五萬元,減幅二十一%;瑞鼎從六一一萬元掉到五百萬元,減幅十八%;反觀去年虧損近一個資本額的敦泰,平均員工薪資不減反增十七%,來到三五○萬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