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客貨運雙漲 華航樂觀看全年營運

2023/06/01 05:30

華航昨召開股東會,右到左分別為資深副總陳奕傑、董事長謝世謙、總經理高星潢、企業安全室處長李志偉。(記者王憶紅攝)

長榮航:票價欲小不易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客貨運價格較疫情前走高、而油價較去年低,因此航空雙雄對今年營運樂觀。長榮航空(2618)總經理孫嘉明指出,目前觀察,第二季客運營收較第一季高,而第三季暑假旺季到來,各航線載客率都在70%以上,再加上油價較去年降低,今年營運有望創新高。

孫嘉明說,阿聯酋、新加坡航空在解封後的獲利都創下歷史新高,台灣解封較晚,有遞延效應。長榮航獲利新高是2010年稅後盈餘120.17億元,而今年第一季稅後盈餘已44.98億元。

華航(2610)董事長謝世謙也指出,5月客運是淡季,但6月還不錯,第三季則是客運旺季,因庫存陸續消化,看好航空貨運下半年表現,在客運價格較疫情前上漲30-40%、貨運價格也上漲20-30%下,樂觀看今年表現。

長榮航第二季客運票價較疫情前漲幅約50%、貨運價格漲幅約25%。孫嘉明表示,全球客運需求持續復甦,而第三季航班量已恢復至疫情前的81%,估第四季可恢復到84%,在需求遠大於供給,且受通貨膨脹等不利因素,導致人力成本高漲、機場資源短缺及燃油供應不足等,均使得成本增加,客運票價欲小不易。

華航下半年客運航班量可達疫前8成

孫嘉明說,觀察7月目前平均訂位率,全航線皆穩定成長,尤以歐、美長程線訂位量最為暢旺,目前訂位率已達70%,預期載客率可達90%以上,此外,東北亞、東南亞也將在旺季效應帶動之下,後市可期。

謝世謙指出,第一季油價較高,每桶航空燃油介於100-120美元,第二季平穩下來,目前每桶85美元,較去年最高時160元美元大幅下滑,有利降低營運成本,而目前觀察,第三季長程線旺,平均載客率約70-80%,日本線則為50-60%,預期下半年客運需求將更為顯著,整體客運班次數將達疫情前的80%。在航空貨運方面,在庫存陸續消化下,預估下半年貨運市場有望反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