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促台美洽簽租稅協定 蕭美琴:消除台企赴美投資障礙

2023/06/01 05:30

駐美代表蕭美琴直言,台灣是美國前十大貿易夥伴中唯一未簽署避免雙重課稅的國家,在美國繳納的稅款比其他外國投資人多很多,「這並不公平」。(翻攝自美國C-SPAN頻道影片)

〔記者呂伊萱、鄭琪芳/台北報導〕台美「二十一世紀貿易倡議」近期將簽署首批協定,駐美代表蕭美琴五月三十日表示,希望接下來的貿易談判能涉及消除雙重課稅的問題,「這是我們重要優先事項」。她直言,台灣是美國前十大貿易夥伴中唯一未簽署避免雙重課稅的國家,這阻礙了台灣的投資,包括許多在美國投資的半導體企業,在美國繳納的稅款比其他外國投資人多很多,「這並不公平」。

我半導體業在美繳高稅

「對台企不公平」

蕭美琴三十日出席「基督教科學箴言報」主辦的新聞早餐會,與十餘家美媒座談。在談到貿易議題時,蕭美琴指出,台美「二十一世紀貿易倡議」已完成貿易便捷化、中小企業等五項議題的談判,預計近期簽署首批協定(first agreement)。她表示,希望接下來的貿易談判能涉及消除雙重課稅的問題,「目前這是我們重要優先事項」;她指出。缺乏避免雙重課稅協議對中小企業也是巨大負擔,對所有企業來說,都成為在美國進一步擴大投資的障礙。

蕭美琴也談到,台灣被排除在拜登政府的「印太經濟架構」(IPEF)之外,「非常令人失望」。從經濟角度和作為成熟的民主國家來看,台灣「當然有資格」。蕭美琴強調,將繼續就此事進行宣傳,繼續尋求機會,不僅要建立牢固的雙邊夥伴關係,還要擴大在該區域的存在。

對於台美洽簽租稅協定的進度,財政部長莊翠雲昨表示,台美簽署避免所得稅雙重課稅協定,可以解決雙方業者跨境投資及營運面臨的租稅障礙;洽簽租稅協定屬於雙方的議題,只要美方有具體回應,財政部就可以展開相關諮商跟討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