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南韓苦吞連14月貿易逆差 韓媒:擺脫依賴中國陣痛期

2023/06/01 05:30

南韓經濟因為過度依賴中國而嚐到苦果,截至今年四月,出口已連續七個月下滑,貿易收支連續十四個月出現逆差。(美聯社檔案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南韓經濟因為過度依賴中國而嚐到苦果,截至今年四月,出口已連續七個月下滑,貿易收支連續十四個月出現逆差;二○二二年南韓有五十五%的半導體出口至中國。不過,《朝鮮日報》報導,這些數字背後正在發生有意義的變化,即南韓對中國出口依賴度正迅速下降,對美國出口比重持續上升,這是南韓擺脫對中國依賴、走向更廣大世界必經的成長之痛。

報導指出,自二○○三年以來,近二十年中國占南韓每年出口比重約二十五%,比第二大出口國美國高出一倍左右;但今年以來,南韓對中國出口比重降至十九.四%,逾十九年來首次降至兩成以下,對美出口則上升到十七.九%,兩者差距大幅縮小;照此趨勢,南韓最大出口國從中國變成美國是遲早的事。

近年來南韓對中國出口下降,主因美中關係緊張、半導體產業不景氣、中國經濟低迷和內需政策等外部因素。但南韓對美出口增加並非偶然,南韓對中國出口從二○一八年的一六二一億美元(約四.九八兆台幣)降至二○二二年的一五五八億美元(約四.七九兆台幣),對美國出口則從七二七億美元(約二.二三兆台幣)增至一○九八億美元(約三.三七兆台幣),成長五十一%。

在中國遇到危機時,韓企迅速在美國等其他市場找機會,讓上述情況成為可能。不僅美國,在歐洲和新興市場,南韓企業也表現出「去中國化」的活躍。

在二○○○年代初期,經濟快速成長的中國,讓美國和歐洲感受到威脅,擴大對中國實施反傾銷限制。如今,在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後,常以經濟和貿易為政治和外交的槓桿,向很多國家施壓。很多專家認為,若中國市場關上大門,南韓經濟將搖搖欲墜,中國就可以更輕易地馴服南韓。

然而,這種情況並未發生,南韓經濟正在學習如何在降低對中國市場依賴下生存下來。「世界經濟研究院」理事長全光宇指出:「近期的貿易逆差,是擺脫持續二十年對中國依賴的一種成長之痛,在體質改善後,我們可以更加理直氣壯地面對中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