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這幾個月就是谷底」長榮、萬海︰下半年回溫

2023/05/31 05:30

長榮海運總經理謝惠全(右二)預期,今年下半年貨量將比上半年來得好。(記者王憶紅攝)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長榮海運(2603)總經理謝惠全昨表示,雖然目前全球經濟成長動能減緩,但仍在正向發展軌道上,市場預期在歐美通膨減緩的情況下,下半年各國升息浪潮可望逐漸進入尾聲,全球景氣下行風險也將下降,帶動消費、就業與製造回穩,而烏俄戰爭仍是影響市場發展最重要因素,如果戰事能夠終止,預期今年下半年貨量將比上半年來得好,至於運價仍將取決於運能供需。

長榮昨日舉行股東會,謝惠全指出,過去2年運價太高,現在不見得運價回到疫前水準後,公司就會賠錢,對今年營運仍具信心。目前觀察,第2季平均裝載率達96%~98%,優於同業平均的80~90%,而觀察各經濟數據後,第3季營運理論上會較上半年好。

萬海(2615)昨也舉行股東會,董事長陳柏廷指出,海運市場不好已經10個月,而近期租船價格已經止跌,代表大型船東開始租船、想要擴張,並預估未來景氣沒有那麼差。「這幾個月就是谷底」,會慢慢上去,而萬海近年來共斥資1400億元,購買68艘新型智能船舶及40餘萬個TEU(20呎櫃),就是提升競爭力、看好未來貨櫃輪市場發展。

中菲行︰歐洲線貨量增加

中菲行(5609)副總林永川指出,近期歐洲貨量有增加,顯示歐洲市場庫存已陸續消化完畢,而美國多家連鎖百貨近日也相繼調高今年財報,逐漸恢復進貨,估計谷底已過,而因閒置船舶陸續投入市場,在供需不平衡下,目前美西運價每40呎櫃約介於1200~1300美元、美東約2200~2300美元,不過,船商6月1日再調漲綜合費率附加費GRI,船商通知美西線要調到1650~1800美元,美東則要調到2800美元,調高後可以支撐多久,有待觀察。

在航空貨運方面,中菲行總經理邱鈞榮指出,航空貨運預估6月到第三季會逐漸回溫,在歐美存貨慢慢減少下,顯示谷底已過,貨運市場會慢慢加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