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掌命脈 富比士︰地緣衝突恐癱瘓AI生態系

2023/05/30 05:30

富比士(Forbes)人工智慧(AI)專欄作家托斯(Rob Toews)撰文表示,AI晶片的地緣政治將定義AI的未來,台積電坐落於全球地緣政治最緊張的地區之一,台海戰爭恐癱瘓全球AI生態系。(資料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富比士》(Forbes)人工智慧(AI)專欄作家托斯(Rob Toews)撰文表示,AI晶片的地緣政治將定義AI的未來,當前全球最重要的先進技術幾乎全由台積電生產,而台積電坐落於全球地緣政治最緊張的地區之一,因此AI的未來懸而未決,台海戰爭恐癱瘓全球AI生態系。

文章指出,台積電生產所有全球先進AI晶片,不僅輝達的圖形處理器(GPU),Google、超微、亞馬遜、微軟、AI晶片新創公司Cerebras、SambaNova、Untether,以及其他所有競爭者的AI晶片全由台積電代工;輝達執行長黃仁勳這樣描述台積電對AI未來的重要性:「基本上,有空氣,以及台積電。」

如果中國武力奪取台灣,台積電將不再生產當前全球最重要、也是使用最廣泛的AI晶片輝達A100、H100,或任何其他AI晶片,全球將難以填補相關缺口。三星雖可生產三奈米晶片,但品質遠落後台積電;在最好的狀況下,三星須耗費多年才能追趕上台積電目前AI晶片的產量與良率。

事實上,台灣在全球半導體產業的核心地位,也使中國經濟須大幅依賴台灣的晶片;在中國,七十%晶片是台積電製造,若台積電生產處於危險,中國經濟也將重傷。由於全球對台積電的深度依賴,美國與其他強權將挺身捍衛台灣及其主權,中國也深知此事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