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金融機構打造資料共享生態圈

2023/05/29 05:30

在數位科技蓬勃發展之下,金融業者,整合金控資源,規劃推出「銀證雙開服務」,客戶只要填寫一次資料、上傳一份證件,就能同時開立證券及銀行帳戶。(資料照)

■簡銘宏

在數位科技蓬勃發展之下,金融服務不斷創新發展,跨業合作的機會也隨之大增,金管會於2021年12月23日訂定實施「金融機構間資料共享指引」,主要為了讓金融業者對於客戶資料共享時有所依循,可共享之資料包括客戶基本資料、帳戶交易、認識客戶(KYC)資料等,需經過客戶授權同意之下進行查詢使用,不僅對客戶提供更便利性之金融服務,亦能增強金融機構之風險控管。

目前,已有許多金融業者,藉由資料共享,提供更多創新便利之數位金融服務。過往,客戶在申辦信用卡時,需要提供財力證明作為額度審核之依據,所謂的財力證明,例如:薪資證明、年度扣繳憑單、股票庫存餘額、保單…等。對於客戶來說,還需要費心準備紙本檢附或者進行電子檔上傳,容易降低申請意願;對於業者來說,需投入更多人力進行資料的核實,不論對客戶或是業者都缺乏便利性及準確性。現今,在法規規範之下,經客戶同意後,藉由數位科技輔助,再加上合作方進行電子式資料串接後,客戶申辦信用卡時,銀行就可向保險公司或證券公司取得保單、股票庫存餘額做為財力證明,一站式的申辦流程,不僅提升操作介面的友善度,亦能提升企業整體業務推廣之效率。

填寫一次資料、上傳一份證件 可同時開立證券及銀行帳戶

在新冠疫情的影響之下,更加速金融業零接觸數位服務之發展,許多金控旗下的金融業者,整合金控資源,在資料共享規範之下,規劃推出「銀證雙開服務」,業者將銀行及證券開戶流程進行整合,客戶只要填寫一次資料、上傳一份證件,就能同時開立證券及銀行帳戶,達到免出門、免臨櫃之數位申請,大幅縮短客戶申辦時間,對於平日要上班的年輕族群來說,有效解決往返證券公司與銀行分行的所耗費的繁雜問題。

雖然資料共享在金融科技應用之下日新月異,客戶也無須擔心自己的資料是否被不當使用,指引第一款明訂金融機構共享資料前應事先取得客戶同意,並明確告知客戶目的、範圍,相信會讓客戶更安心享受數位科技所帶來的便利體驗。

(作者為元富證券數位金融部副總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