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友達董座彭双浪:康寧敢漲 一定是利多

2023/05/27 05:30

友達董事長彭双浪說,康寧敢漲價一定是利多。 (友達提供)

美商康寧玻璃基板 Q3喊漲2成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在顯示玻璃市佔超過5成的美商康寧日前宣布第三季起所有玻璃基板將調漲售價2成,在面板產業仍處於虧損情況下,康寧喊漲到底是利多還是利空,市場看法分歧,不過友達(2409)董事長彭双浪昨表示,「能喊漲價一定是利多」,康寧為何敢漲價?就是看到面板需求往健康方向走。

庫存決定價格 康寧敢漲有理

彭双浪說,過去兩年所有產業最流行的一個名詞就是「庫存」,而客戶清庫存動作對友達影響很大,雖然經濟學教科書教我們產品價格是由市場供需決定,實際上,庫存才是真正決定產品價格的關鍵。

庫存高的時候,大家減少庫存,產品價格大幅滑落;庫存低到一個程度,大家開始拉貨,價格就上升。「康寧為何敢漲價,也是因為它看到面板供需平衡反應比其他產業早很多」。

彭双浪說,友達客戶從2021年第四季就已經在調整庫存,迄今已調整了7個季度,電視面板是第一個被下調的產品,也是第一個上來,現在PC相關產品也看到急單,有急單就意味庫存回到健康水位甚至是低於平常水準。

「高速公路塞車 得前面車先動」

當然每個產業受庫存影響程度不同,復甦速度也不一致,彭双浪以「高速公路塞車理論」比喻。在高速公路上,當前面出現路況,第一輛車停下來,後面的車還在以每小時100公里的速度前進,等到前面故障排除了,開始啟動往前跑,後面的車子至少還要10分鐘才能啟動。

友達昨日舉行股東會,小股東也關切友達去年承諾的3年股東報酬計畫能否兌現?彭双浪說,「我們當時告訴股東3年股利會達到6.5元,扣掉去年已發放3元,還有3.5元,考量去年虧損,加上後面還有很多轉型需求,在營運資金與股東報酬平衡下,今年以資本公積發放現金股利0.8元,剩下部分還在努力,希望未來能夠達成目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