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油」苦難言 台塑化董座:Q2難賺贏Q1

2023/05/26 05:30

台塑化董事長陳寶郎看第2季恐難賺贏首季,國際油價年底回到每桶80美元。(記者張慧雯攝)

原油價格復甦不如預期 5月單月轉虧

台塑化董座陳寶郎看「需求復甦不如預期」,將加速?位轉型、AI 應用、潔淨能源及去碳技術?域 。(記者張慧雯攝)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國際油價起伏不定,台塑化(6505)董事長陳寶郎於昨(25)日股東會後表示,由於台塑化5月單月轉虧,看來第2季獲利恐不如首季;此外,他也預估,從供需來看,國際油價在年底前一定會來到每桶80美元以上。目前國際油價每桶約在74-78美元附近。

股東會通過配息1.1元

台塑化去年每股稅後盈餘(EPS)1.51元,昨日股東會通過每股配發現金股利1.1元。陳寶郎指出,國際油價受全球經濟與政治等諸多因素影響,首季原油價格持續下滑,3月12日布蘭特原油每桶剩73美元,還好今年首季台塑化每個月仍能維持獲利狀態。

4月6日OPEC+開會宣布5月起要減產後,國際油價微幅走揚,陳寶郎說,原預計台塑化第2季獲利會比首季好,孰料,目前看來第2季反而比首季差一點,主要是5月OPEC+實施減產後,國際油價並未上漲,昨日布蘭特原油每桶跌到76.3美元,仍在低檔盤桓,但他認為,年底國際原油會回到每桶80美元以上。

需求高於產能 油價欲跌不易

陳寶郎從三大面向分析,第一,從供需來看油價應該要漲的,因全球需求量仍高於目前產能;第二,美國原油庫存有4.8億桶,但戰備原油僅3.26億桶,寫下近40年來最低水位,美國有回補戰備原油的需求;第三,中國今年GDP(國內生產毛額)超過5%,經濟成長動能可期,原油的需求有機會增加。

陳寶郎說,OPEC+希望國際油價至少在每桶80美元以上,畢竟這是沙國主要收入來源,但美國卻因為怕通膨,不希望油價上漲、積極壓抑油價,目前國際油價主要是受OPEC+與美國間拉鋸而波動,未來台塑化也會持續觀望油價相關的變化。

至於國際油價波動對台塑化營運影響,他認為煉油業務方面,原油和汽柴油價差都在持續回升中,但也坦承今年乙烯業務不樂觀,包括中國、越南等新產能總計達650萬噸,新產能太多,端看中國需求是否能上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