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物聯網巨頭移遠通信 非法登台

2023/05/26 05:30

中國物聯網模組供應商、上海移遠通信技術公司(Quectel)涉嫌規避中資審核,該公司台灣區銷售總監余佳儒涉犯兩岸條例,訊後五十萬元交保。(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中國物聯網模組供應商、上海移遠通信技術公司(Quectel)涉嫌規避中資審核,找瑞典人擔任負責人,化身僑外資在台投資設立「安外兒有限公司」、「普羅夥伴公司」;台北地檢署昨指揮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三路搜索,約談該公司台灣區銷售總監余佳儒,另傳喚兩名職員作證,余涉犯兩岸條例,訊後五十萬元交保。

瑞典籍的安外兒負責人WALLON ANDERS FREDRIK MICHAEL,因人在境外,昨未被檢調約談。檢調掌握,二○二○年二月及六月,上海移遠通信私自來台投資,先後在台北市內湖區設立普羅夥伴、安外兒兩家公司,登記資本額分別為六十萬元、五萬元,由余男負責在台業務。

美國風險顧問公司OODA Loop提供給英國政府的報告指出,移遠通信、廣和通及中國移動三家中企,掌握約五十四%的全球CIoT(移動式物聯網)設備市場,在連線服務的市場占比更高達七十五%,客戶包括特斯拉、惠普、英特爾和戴爾等跨國企業。

CIoT模組可見於汽車、電腦、冰箱、智慧型手錶、電表、信用卡刷卡機,以及其他可透過手機APP操控的電子裝置,甚至包括燈泡及浴缸。該報告顯示,中製的CIoT模組可蒐集用戶的動態情資,透過5G網路傳輸數據,將家電用品及汽車的內置晶片變成「特洛伊木馬」,對包括個人、武器及物資和技術供應鏈在內的目標,進行情蒐與監控,連燈泡都可能構成國安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