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今五度環評初審 聚焦四接東移

2023/05/25 05:30

協和電廠。(資料照)

〔記者陳嘉怡/台北報導〕台電提出基隆協和電廠更新改建計畫,擬拆除燃油機組改為燃氣發電,並興建台灣第四座天然氣接收站(簡稱協和四接),但計畫包含填海造陸,因預定地恐影響珊瑚生態與船隻進港安全,引發基隆當地反彈,亦多次遭環評打回票。此案再闖環評,環保署今天下午將召開第五次環評初審會議審查。

協和電廠位於基隆外木山,是台灣唯一使用重油作為燃料的火力發電廠,配合政府擴大燃氣的能源轉型政策,台電提出更新改建計畫,規劃拆除四部陸續屆齡除役的燃油機組,改建為兩部總裝置容量二六○萬瓩以下的燃氣複循環機組,同時興建四接供氣;二○一九年協和電廠一號、二號燃油機組已除役,運轉中的三號及四號預計明年除役。

此案的天然氣接收站因涉及填海造陸,二○一八年進入二階環評後,前四次環評初審會議,數度遭環委要求縮減填海造陸面積。最初方案規劃填海造陸面積二十九.二五公頃,二○一九年台電將填地面積縮小為十八.六公頃,仍被質疑將活埋七萬多株珊瑚;為迴避珊瑚,去年台電提出「四接東移」方案,再縮減填海面積至十四.五公頃,並東移至LNG(液化天然氣)卸收站港池內。不過,東移後位址接近基隆港嘴,引發船隻安全疑慮。

根據該案最新環評報告書資料,第五次環評初審中,台電未再縮減填地面積,今天下午將就「四接東移」方案進行環評審查;環保署綜計處長劉宗勇表示,會盡量讓各方都有發言機會。

此外,由於現任環評委員任期將在七月卅一日結束,外界擔憂此案將因環委換屆而影響審查進度。劉宗勇表示,假設此案進展順利、今天通過環評初審,台電還須針對環委意見補正資料,才能提交至環評大會討論;至於時間上有無可能遇到環委換屆,還是要看審查意見決定,現階段無法預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