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使用權證參與個股除權息

2023/05/15 05:30

個股期貨

■簡新桓

台股即將進入除權息旺季,高現金殖利率具填權息潛力的個股向來為投資人所青睞,但由於股利領取需繳交二代健保補充保費,且股利所得需列入個人綜合所得稅額收入計算,稅費金額等於變相提高了投資成本,要如何在除權息旺季時保有股票的獲利,享受領取股利的優勢,不受課稅的干擾,可以從下列兩種股票衍生出來的金融商品比較說明。

個股期貨:

截至5月4日期交所公告資料顯示,目前在期交所掛牌的個股期貨標的總計257檔,分派現金股利、以資本公積或盈餘轉作資本、現金增減資等事件發生時,會透過調整權益數或調整約定標的物的方式參與標的證券。

持有個股期貨參與除權息的優點在於,個股期貨之買賣交易稅為10萬分之2,遠低於股票賣出交易稅千分之三,交易成本相當低,且除權息當日會立即調整契約,可於填權息時就平倉,既可獲得資本利得,又可領取股利,不須像持有現股需等待一段時間股利才會入庫,但缺點在於流動性風險,據觀察個股期貨除了大型類股流動性佳之外,其餘類股在平倉時可能會因為流動性不佳而增加買賣成本。

認購(售)權證:

目前權證市場上存續權證超過3萬多檔,單檔標的之權證選擇多,且具備流動量提供者機制,讓投資人好買好賣,大幅減少流動性風險,只要有證券戶的投資人均可參與買賣;使用權證參與除權息或現金增減資等事件時,會透過調整履約價格及行使比例的方式,維護投資人權益。

持有權證參與除權息之股利取得時機與個股期貨一樣,於除權息日當日就會調整,投資人可以視時機賣出,權證交易稅為千分之1,介於股票與個股期貨間,單檔標的之權證檔數多,投資人可依對於除權息時之股價走勢預期選擇,相當彈性;權證具有高槓桿特性,看對股價走勢時可放大獲利倍數,看錯方向時因屬有價證券交易不具有追繳機制,可有效控制下檔風險;但劣勢之處在於權證係為選擇權的一種,具有時間價值減損的特性,故持有權證參與除權息的期間宜短不宜長,減少發生看對方向但因持有時間過長,獲利被時間價值抵減的窘境。

(作者為衍生性商品部副總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