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利率風險降低 特別股投資機會出現

2023/05/15 05:30

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 資料來源:彭博資訊,兆豐證券整理

■劉安懷

固定收益商品是今年廣受投資人喜愛的金融商品,尤其特別股更是近年來大眾詢問度甚高的產品,其兼具債券性質,價格也和利率呈現反向關係,當利率不再上升甚至開始下降,特別股價格就有機會上漲;另一方面,因特別股多數為每季定期配息,且配息率較同等級信評債券利率高,投資人如在適當時機點進場,皆有不錯的投資報酬率。

美國3月CPI年增4.99%(前月 5.99%),大幅趨緩且低於市場預期,同時聯準會最關注的PCE2月年增5%(前月5.35%)明顯放緩下,可看出美國目前正處於升息尾聲的階段,預計今年第二季末至第三季間可望為利率轉捩點,相當適合固定收益產品的投資時機。觀察近期摩根大通全球非投資等級債券殖利率來到8.76%,高於長期平均的7.82%,為一具有吸引力的利率水準;信用風險利差自今年三月以來有逐漸收斂的趨勢,顯見企業營運風險正在下降。雖然未來經濟仍有降溫風險,利差水準與違約率有放寬或上行之可能,但以目前情勢評估,聯準會升息終點已不遠且降息起點可期,投資人可趁機把握買點。

分批布局體質良好特別股

根據過去歷史經驗統計,在升息末段,特別股投資價值浮現,建議投資人在適當評估經濟景氣之風險後,可分批布局體質良好的特別股。另一方面,觀察歐美金融業之股價及信用違約交換(CDS)表現皆已回穩,系統性風險所造成的漣漪已逐漸消去,因此若想投資因系統性風險而跌深之特別股,可觀察該公司的長期違約率是否提升,若無突然飆升且仍低於平均,建議可適時買進。

隨著聯準會升息接近尾聲,固定收益商品最大的逆風已明顯減緩,隨著利率風險降低、信用風險趨緩並搭配具吸引力的殖利率水準,將激勵全球固定收益商品止跌反彈,也為固定收益商品帶來不錯的投資機會。

(作者為兆豐證券經紀業務本部副總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