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提繳工資低於工業部門逾1成 服務業吸納逾六成就業 薪卻悶

2023/05/14 05:30

(資料照)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根據勞動部最新統計,近三年來勞退新制平均提繳工資成長最多的行業是出版影音及資通訊業的十一.八七%,其次是製造業的十一.七七%,礦業及土石採取業、電力及燃氣供應業是唯二工資倒退的行業;而服務業部門吸納近六成五的就業人口,平均提繳工資卻低於工業部門逾一成。

到今年二月底最新統計,平均提繳工資前三高行業依然為電力及燃氣供應業的六萬三六六九元、金融及保險業的六萬六○六元、出版影音及資通訊業的五萬九五四一元;最差的也還是住宿及餐飲業的二萬七五七九元、支援服務業的三萬二四二九元及教育業的三萬二八九六元,與三年前排名相同。工業部門平均提繳工資為四萬六八八二元,較服務業部門的四萬一八六二元高出逾一成。

從近三年工資成長率來看,薪情最好的電力及燃氣供應業不增反減○.三八%,礦業及土石採取業更倒退四.二一%。勞動部官員分析,因兩行業包含台電、台灣中油等國營事業,因近幾年退休人數增加、且新進員工「拉低」平均值,才會出現提繳工資倒退情況。

出版影音及資通訊薪漲11.87%最多

工業部門不只均薪高服務業部門一截,近三年來工資漲幅達十.八四%,也高過服務業的七.七四%。出版影音及資通訊業近三年來工資漲幅達十一.八七%,為各行業之首;因出版、影音製作、傳播等內容產業競爭「紅海化」,官員研判應該是其中的電腦程式設計、資訊等「拉高」平均值。

另醫療保健及社會工作服務業近三年工資漲幅僅四.七七%,居各行業倒數第三、僅優於倒退嚕的二行業。官員認為,近三年來因疫情提繳人數增加近十七%、是各行業最多,但卻出現工資成長遲緩,值得有關部門重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