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談美韓競爭對手》魏哲家:僅台積電與客戶無私合作

2023/05/12 05:30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昨指出,只有台積電能無私地與客戶合作,信任(trust)是台積電與客戶間的關鍵字。(台積電提供)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昨指出,自稱是台積電競爭對手的兩家(指英特爾與三星)都各有自家產品,不與客戶競爭的台積電則沒有自己產品,相較之下,只有台積電能無私地與客戶合作,信任(trust)是台積電與客戶間的關鍵字。

「信任」台積電與客戶的關鍵字

魏哲家說,台積電的對手一家在南韓(三星),一家在美國(英特爾),這兩家都有自己的產品,即使沒有客戶的訂單,兩家對手也能活得很「滋潤」;但台積電沒有自己的產品,不與客戶競爭,只能靠客戶給生意,客戶成功,台積電才能繼續往前進、也才能成功。

他強調,沒有信任,就沒辦法無私合作,沒有合作就沒辦法往前進,也沒辦法降低成本;台積電不與客戶競爭,信任(trust)是台積電與客戶間的關鍵字。

魏哲家指出,過去三年疫情期間,半導體為全世界帶來價值,使人類在隔離期間能與外界繼續聯繫,也是第一次讓全世界知道半導體這麼重要,生活中離不開半導體,也因為半導體才能加速疫苗的開發。

他認為,半導體已受到空前的重視,未來將繼續改進人類生活,智慧車、智慧家庭與智慧城市都需要半導體,人工智慧及5G兩大重點技術,可說充滿生意契機;他幽默地說,很可惜的是,人工智慧「唯一無法做到的是幫助我們政治家更有智慧」。

台積電昨在新竹國賓大飯店舉行技術論壇台灣場次,約有近千人參與,並邀請到大客戶聯發科總經理陳冠州站台;陳冠州指出,因總體經濟不確定性高,目前市場較不好,但「烏雲」終會過去。

台積電歐亞業務及技術研究資深副總經理侯永清表示,在AI與5G逐漸普及化的大趨勢帶動下,預估二○三○年全球半導體產值將達一兆美元,短期市場雖有波動,半導體長期仍將呈現成長,技術進步是推動半導體成長的最大引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