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職場新鮮人看過來 除了存錢,多做一件事 讓你的資產加速成長!

2023/05/08 05:30

年輕族群投資遇到的難題,以及ETN的解方

■曾建翰

年輕人初入職場,總是會遇到這樣的情境:收入有限、生活費用高。實質薪資凍漲十年的情況下,房價與房租快速上升、食衣住行的負擔持續提高,新鮮人能夠儲蓄的空間越來越小,每天不喝咖啡、甚至要縮衣節食才能存下一點點錢。

根據行政院的統計,25~29歲的的受雇員工中,有60%的年輕人全年收入落在 30萬~60萬的區間內,換算月薪約為2.5萬至5萬元,扣除房租與生活開支後,可支配所得可能僅有數千元至1、2萬,就算克服各式廣告、行銷的消費誘惑,辛苦存下來的錢也可能會被通貨膨脹的怪獸吞噬殆盡。

透過長期投資 累積資產

要克服消費的誘惑、又要避免存款被通膨不斷侵蝕,可以藉由積極學習投資理財,透過長期的投資獲利、複利效果持續累積,帶動資產的成長,才更有機會達成成家立業的願景。

然而,職場新鮮人在投資理財上常遇到下列這些難題:

1.不了解投資方式

2.資金不足,買股票門檻高

3.工時長,沒有餘力研究股票

4.風險承受度低

上述這些難題很容易使得年輕族群對投資遲滯不前,今天要為大家介紹可以解決這些難題的投資工具-ETN(指數投資證券)。

ETN全名是Exchange Traded Note,為指數投資工具的一種,報酬來自於其所連結指數的表現,每檔ETN都有各自連結的指數。買賣ETN很簡單,只要有股票帳戶,就可以隨時買賣,不須另外開戶,惟第一次買進ETN前,須簽署風險預告書。

ETN對投資人有利的特色:

1.買賣便利:只要有股票帳戶就可投資,投資人可以每月定期買進、累積投資部位。

2.投資門檻低,小資金也可參與:以2023年4月28日為例,買進一張元大ESG高股息ETN只需大約5千元。

3.不用選股,無腦投資:相當於一次投資10檔以上指數成分股,既享有風險分散,選股也不須煩惱,因為指數公司會定期幫你做篩選。

雖然有著明顯的優勢,但買賣ETN仍應該留意下列三點:

1.有到期日:ETN的發行期間為1~20年,在ETN到期前,隨時都可以在市場上買賣,到期也會拿到結算後的金額。

2.可能提前到期:觸到停損價格時,ETN會強制到期,通常為發行價的10%~20%。

3.發行人的信用風險:ETN投資人承擔發行人的信用風險,但須了解的是,主管機關已有把關,設定嚴格的條件來篩選ETN的發行人,所以只需要挑選具規模且信用良好之證券商,就比較有保障。

鼓勵年輕朋友善用投資工具、自律地執行理財計畫,定期小額買進累積投資部位,長期下來滴水亦可穿石。

職場新鮮人除了努力打拚事業外,也要積極管理努力每月的儲蓄,有了財富的支持,不用為了柴米油鹽煩惱,才能勇敢追求人生夢想,期待看到每一個努力生活的你,都能自在地定義自己的人生!

(作者為元大證券金融交易部資深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