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星宇累虧122億 K董5度掏腰包填坑

2023/04/26 05:30

星宇航空到去年底累積虧損逾一二二億元,再度燒掉逾二分之一資本額,張國煒只能第五度自掏腰包填錢坑。(資料照)

〔記者高嘉和、王憶紅/台北報導〕二○一八年成立的星宇航空,就算董事長張國煒(暱稱小K、K董)身價百億起跳,但碰上武漢肺炎疫情衝擊,星宇航空到去年底累積虧損逾一二二億元,再度燒掉逾二分之一資本額,小K只能第五度自掏腰包填錢坑。

從網路聲量來看,「K董」張國煒可說是台灣最夯的網紅董事長,但就算星宇網路聲量贏對手,碰上百年大疫仍然沒轍。根據星宇去年上傳的個別資產負債表,累積虧損從二○二一年的六十九.三四億元擴大到去年底的一二二.○一億元;雖先前已增資二次,資本額擴大到一八一.一七億元,還是燒掉約三分之二,每股淨值僅剩三.一五元。

但星宇航空持續擴大投資,帳上不動產、廠房及設備從前年底的二十七.二五億元增至去年底的九十.六三億元,使用權資產更從一一四.四億元增至三二一.七億元。

依星宇去年個別損益表,雖從前年認虧三十億餘元擴大到五十八億餘元,每股盈餘從負二.六九元增至負三.四七元;但營收從前年的七.九億元大增至三十三.六億元,且隨著疫情解封,去年Q4虧損已大幅縮小。

星宇航空前幾次增資解危,幾乎都是張國煒自掏腰包,持股一度逾九十九%;今年因申請興櫃掛牌、且辦理第五度增資,K董持股降至約七十七%。而星宇因股本小、籌碼集中,一度遭市場熱炒,其「身價」也隨之暴漲暴跌,引發熱議。

昨日官司勝訴,K董距離可拿到父親張榮發約一四○億元遺產是更進一步。不過,集團老臣透露,集團最大金脈是巴拿馬商長榮國際(EIS),EIS全球子公司、孫公司上百家,資產少說上千億。在大哥派與弟弟派爭奪經營權時、大房大哥張國華曾釋出解散EIS的建議,在兄弟世紀大和解尚未真正落幕前,小K最大的金庫還是開不了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