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日內槓桿證券

2023/04/24 05:30

不計入DLC買賣價差之交易成本,其價值變動的情境分析

■蘇逸貞

DLC及槓桿型ETF之比較

日內槓桿證券 (Daily Leverage Certificates, DLC)係掛牌於集中市場交易之金融商品,該產品目前於台灣市場尚未核准發行與交易。DLC以固定的槓桿倍數複製標的資產報酬,並會依標的收盤價,每日重設其隔日參考價,使DLC每天的日內損益可與現股表現一致。例如:三倍槓桿且看多連結標的之看多DLC,若標的股價當日漲幅為1%時,該DLC當日漲幅為3%;二倍槓桿看空連結標的之看空DLC,若標的股價當日跌幅為1%時,該DLC當日漲幅為2%。

台灣市場尚未核准發行與交易

DLC商品性質及報酬變動計算方式與槓桿型ETF相近,兩者皆具有複利效果之特性,投資人留倉後的複利效果可能使商品報酬更好或更差。但DLC對於個股可提供更彈性的條件,如較高的槓桿倍數等產品條件。另外,DLC的流動量提供者與發行人相同,發行人通常為維護自身品牌形象,往往提供比連結標的更優的流動性。

DLC流動量 比連結標的更強

DLC為具槓桿之衍生性投資工具,投資人於交易前除應詳閱產品說明及相關風險,了解更多商品知識後再進行交易。投資含有風險,投資人應視自身屬性,謹慎為之。

(作者為法國興業證券公司副總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