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內溫外冷 中經院下修成長勉強保2

2023/04/21 05:30

中華經濟研究院預測二○二三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為二.○一%,較上次預測值大幅下修○.七一個百分點。(法新社)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考量到烏俄戰爭、美中對抗等國際情勢,中華經濟研究院昨預測二○二三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為二.○一%,較上次預測值大幅下修○.七一個百分點;中經院表示,因後疫情時期的開放措施,內需擴大而帶來商機,致使成長呈現「內溫外冷」。

中經院院長葉俊顯指出,這波景氣下滑會在第一季落底,而後逐季往上;中經院預測今年第一季至第四季經濟成長率分別為負○.八九%、一.七一%、二.五六%、四.五一%。

通膨方面,中經院分析,雖然全球成長陷入衰退陰霾有助緩解通膨壓力,但能源議題仍因OPEC+(石油輸出國組織及其他產油國聯盟)減產及減排等而續有壓力;國內輸入性通膨壓力已漸趨緩,但整體物價仍處相對高檔,尤其食品類等因國內供需失調、生產成本增加影響,預估今年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約二.一八%。

中研院經濟所研究員周雨田示警,我國通膨已不是暫時性現象,政府過去積極透過財稅或補貼政策維持物價穩定,這也使得中油、台電嚴重虧損,但今年不太容易像去年一樣全部補貼,為了不讓台電繼續虧損,今年電價調漲可能不只四月這次,如此將會繼續推升CPI年增率。

雖然今年經濟成長可望「保二」,但中經院指出,各國通膨與貨幣政策動向、地緣政治與極端氣候對國際原物料價格影響、美中兩大陣營新冷戰關係、中國後疫情時代的經濟走勢及兩岸經貿動向等,皆是不確定性因素,仍須持續關注。

此外,中國商務部日前宣布對台展開貿易壁壘調查,兩岸貿易爭端升溫,對台灣經濟成長與出口表現,將有重要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