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美國聯準會利率政策的兩難:抗通膨還是救經濟

2023/04/17 05:30

美國聯準會(Fed)本輪升息達450個基點、創下40多年來最快升息速度。多數機構預期,降息時間點於明年第一季。(彭博)

■田克杰

利率持續高檔,金融機構流動性風險大增,FOMC利率決策會議聲調放鴿:

美國聯準會(Fed)本輪升息達450個基點、創下40多年來最快升息速度,金融機構首當其衝,一方面資金成本快速攀升,加上新冠疫情導致企業募資不易,以科技與新創產業存貸業務為主的金融機構(如加州矽谷銀行及其他中小型地區銀行)資金快速流出;另一方面,持續升息造成長短天期利率倒掛現象,許多金融機構在資產配置上呈現巨額帳面未實現虧損,也形成近兩個月來全球各金融機構每每成為市場空頭狙擊對象(如德意志銀行、加拿大道明銀行等),三月初美國聯準會如預期的將基準利率升至4.75%~5%,並在決議聲明中刪除「持續加息適宜」,改為被解讀為偏鴿派的「一些額外的政策緊縮可能是適當的」,聯準會主席鮑爾在會後記者會上表示,銀行風險事件使得此波升息循環比預期更早結束,但也強調今年降息不是聯準會的基本預期,故市場普遍預估第二季升息1碼後即達到利率頂點,而降息時間點多數機構預期於明年第一季。

石油輸出國組織無預警減產,為下半年通膨數據投下變數:

去年能源成本飆升的情况下,美國曾要求沙烏地阿拉伯增產,並保證如果油價下跌,將介入補充戰備儲油準備,但近日拜登政府公開表示排除採購原油的可能性後,以沙烏地阿拉伯為首的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以及非OPEC產油國宣布「自願」削減每日石油供應量,每天總減產幅度超過100萬桶,該決定自5月生效並將持續至2023年底;沙烏地阿拉伯日均減產50萬桶,俄羅斯也同日宣布將繼續「主動」日均減產50萬桶;根據美國能源署數據顯示,美國原油產量截至今年1月底相較於新冠疫情前低4%,此減產訊息一出,美國原油期貨一舉推升過80美元關卡,高盛集團最新預測今年底原油價格上看95美元;而原油價格上揚將牽動三大通膨因子:企業生產成本上揚,通膨預期上升以及工資預期增加,加上原先因疫情造成的勞動力成本上漲,皆造成美國聯準會在下半年是否持續升息決策的兩難。

股債市場修正後或有反彈走勢,投資人可以分批布局或彈性區間操作為宜:

金融業流動性風險在各國監管機構介入下暫告一段落,市場可望回穩。股市方面,成熟市場以美國為首選,中國股市由底部回穩;產業方面,科技與醫療保健依舊是焦點、原物料與新舊能源產業需求回升;債券方面,全球投資等級債持續布局;商品方面,原油、黃金為避險選擇。整體而言,金融市場波動度仍高,投資人操作上宜謹慎,適時獲利了結,設立停利停損點。

(作者為中國信託證券公司國際金融部協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