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3月CPI年增2.35% 雞蛋飆漲26.52%

2023/04/12 05:30

近1年台灣CPI年增率

蛋價連17月雙位數上揚 帶動外食漲幅擴大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主計總處昨公布三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二.三五%,漲幅較二月趨緩;不過,十七項民生物資漲幅擴大至六.一二%,主因雞蛋月漲十七.七五%、年漲二十六.五二%,連續十七個月雙位數上揚。主計總處表示,雞蛋大漲也影響外食漲幅擴大,加上房租持續上漲,物價漲幅相對以往較大,所以民眾對物價上漲感受深刻。

根據調查,三月CPI較二月上漲○.二四%,較去年同月漲二.三五%。七大類中,以食物類年漲四.八六%最多,其中蛋類受供給減少及飼養成本提高影響,上漲二十五.○五%,水果、食用油、肉類及外食費則各漲十一.八%、九.五六%、五.七五%及四.○八%。

主計總處專門委員曹志弘指出,外食費較上年同月漲四.○八%,較上月則漲○.六五%,連續二十一個月上漲,「外食上漲壓力沒有遞減,還是滿大的」;其中,西式早點月漲二.二六%、年漲八.三四%,因為西式早點都會加蛋,隨著蛋價大漲,西式早點漲幅擴大。

另外,教養娛樂類年漲二.七九%,主因防疫措施放寬,休閒娛樂消費需求增加,娛樂服務費上漲六.四六%。居住類也漲二.三%,主因住宅維修費及房租分別漲三.○七%及二.三二%。

至於十七項重要民生物資,三月平均年增六.一二%,漲幅也較二月擴大,以雞蛋年漲二十六.五二%最多,沙拉油、調理油漲十五.八%次之,豬肉也漲七.三二%。曹志弘表示,雞蛋較上月漲十七.七五%,主要是供給減少,但政府進口雞蛋,稍微舒緩供給壓力。

原物料走跌 減緩輸入型通膨

曹志弘指出,三月CPI漲幅略縮小,但扣除蔬果及能源後,核心CPI與二月相當,因國際農工原料價格仍高,台幣貶值推升進口產品價格;不過,國際原物料走跌趨勢沒有變,應會大幅減緩輸入型通膨壓力,預料四月CPI漲幅應與三月差不多,且第二季應比第一季明顯舒緩,基期因素是主因,物價上漲壓力還是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