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景氣轉冷 台積2奈米廠減速

2023/04/12 05:30

受大環境景氣變化影響,客戶對產能需求下滑,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投資擴產腳步出現放緩趨勢。(路透)

竹科寶山興建中第一座廠預計2025年量產 其他3座建廠時程延緩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受到大環境景氣變化影響,客戶對產能需求下滑,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投資擴產腳步出現放緩趨勢,其中最受矚目的二奈米先進製程,台積電位於竹科寶山二期已展開第一座廠興建事宜,預計二○二五年量產;供應鏈最新傳出,其他三座廠將延緩,另中科二奈米預定地,政府正進行都計變更程序中,也因用地牽涉到興農球場球證補償等複雜問題,台積電投資時程也放慢。

竹科寶山二期是台積電規劃生產二奈米先進製程的重鎮,為編號Fab 二十的超大型晶圓廠,目前展開整地並同步開始興建第一座廠(P1),預計二○二四年風險性試產,二○二五年量產;中科則是二奈米製程另一個重要生產基地,預定地在今年初通過環境影響評估,正進行都計變更程序中,後續還有用地協議價購或土地徵收作業,中科管理局預計趕在今年底前交地給台積電。

中科預定地涉補償問題 投資也放慢

供應鏈昨傳出,受到大環境景氣變化影響,客戶對產能需求下滑,台積電總裁魏哲家近日在內部討論投資擴產計畫事宜時,決定竹科二奈米其他三座廠建廠時程延緩,中科二奈米預定地也因牽涉到興農球場球證補償等複雜問題,投資時程也將放緩,將看客戶需求與市場變化而定。

去年中起半導體產業需求反轉,供應鏈開始調整庫存,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規劃約三二○至三六○億美元,約較去年持平到減少約十%,資本支出中約有七十%將用於先進製程,二十%用於特殊製程,十%支用於先進封裝及光罩製作;此外,台積電將持續研發投資,預估今年研發費用將增加二十%。

台積電正值法說會前的緘默期,不回應業界傳言,將待本週四法說會說明有關營運展望、資本支出、先進製程時程與投資擴產相關問題;外資法人表示,受到手機等消費市場需求續疲軟、主要客戶砍單的影響,台積電今年第二季營收將落底,估約季減五%至九%,全年營收也可望從小幅成長轉為持平或小幅衰退。

法人認為,台積電考慮短期需求下滑,投資擴產踩煞車,這反而是好事,可避免產能急速擴張,有助降低折舊費用快速增加的營運壓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