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邁向永續發展 掌握趨勢規劃理財

2023/04/10 05:30

金管會陸續推出各種主題式活動,作為積極推動ESG永續發展之政策指引,顯見綠色永續發展的重要。(資料照)

■彭志弘

ESG政策推展 永續發展藍圖

ESG (環境、社會與公司治理)永續思維包含環境保護、社會責任、公司治理等層面,相較於企業管理的短期績效,更加注重長期績效穩健及營運品質,投資人除關注企業經營績效外,越發重視符合ESG標準的企業永續發展趨勢。金管會自 2020 年起陸續推行「公司治理 3.0 -永續發展藍圖」、「上市櫃公司永續發展路徑圖」、「綠色金融科技」主題式活動及跨部會共同公告「永續經濟活動認定參考指引」等,作為積極推動ESG永續發展之政策指引,顯見政府持續推進ESG相關政策,擔任鼓勵企業及大眾關注綠色永續發展的重要角色。

概略瞭解ESG概念及發展後,若您也認同ESG的發展趨勢,接下來可以如何進行投資規劃呢?建議投資人除了追逐盤面短線強勢股外,亦可以找出具ESG概念的優質標的來做中長期投資,此時不妨來認識權證及ETN兩個商品的特色,運用商品的特性來做投資規劃。

權證投資金額門檻低,廣受投資人青睞

一、低門檻的投資商品:相較於股票投資,投資權證只需小額資金,便能投資操作。

二、多空皆宜、以小博大:權證具有高槓桿,且可多、空靈活操作的特性,投資人看對方向時獲利報酬倍數上漲,看錯方向時最大損失就是期初投入的權利金。

三、商品稅負低:權證交易稅只有股票的三分之一,風險控管和資金運用皆有效率。

ETN追蹤報酬指數,投資收益再強化

一、追蹤報酬指數,股息收益再強化:ETN所追蹤的指數是報酬指數而非價格指數,報酬指數透過公式調整使原始投資金額得完整參與指數漲跌,其股息再投入對中、長期投資績效深具影響力。

二、投資門檻低,小額即可參與投資:目前國內券商所發行之ETN其價格設定多在5元至20元間,用小額資金就可以參與代表性指數、或特定產業族群漲幅。

三、交易成本透明: ETN主要費用為投資手續費,有明確計算方式於每日指標價值中扣除,因此ETN交易成本透明度相當高。

衡量機會與風險 謹守投資紀律

市場總是充滿著投資機會,建議投資人做投資規劃時需考量財務風險,詳細了解所投資商品的特性,做好風險管理。無論您選擇什麼標的,將可控制的風險運用商品特性來做投資,是值得投資人花時間去學習的理財觀念。

(作者為兆豐證券金融商品業務本部協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