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善用市場數據提升權證操作勝率

2023/04/10 05:30

善用市場數據,權證投資人可提升權證操作勝率。(資料照)

■劉憶珍

通膨高漲的年代,相信大家總是會想辦法透過一些投資管道讓自己的資產可以更有效率的增加。想要投資成功,不能僅單憑運氣與靈感,還是需要認真研究、了解基本面、閱讀各類研究報告,才能讓自己具備精準的投資眼光,甚至是透過市場數據資料,來幫助自己提升勝率。本文透過分享如何善用市場數據進而選擇認購(售)權證標的,讓投資的表現更加亮眼。

小資金就能參與高價股報酬表現

認購(售)權證是一種多空皆可的投資工具,認購權證與認售權證分別代表做多或放空某一個標的的權利。舉例來說,A股票目前價格約在1,085元,表示買1張A股票需要108萬5千元,這可不是大部分的人都能夠持有的。不過,若買進A股票相關認購權證就可以輕鬆多了,若以目前A股票相關認購的市場均價約2.5元來看,意即代表買進一張A股票認購僅需2,500元,當A股票股價持續上漲時,手中的認購權證也會跟著上漲,投資人便可以用小資金就能參與高價股的報酬表現了!

由於權證的價格變化還是要看其連結標的表現,所以找到「會動的」標的就顯得相當重要!尋找標的可以從基本面或是籌碼面來看,以基本面而言,投資人可以從公開資訊觀測站獲取上市櫃公司的月營收、季報及年報等資訊,從中找到體質佳的個股,股價才有表現的空間。若從籌碼面研究,則可以透過彙整外資或投信買賣超的資料,找出「會動的」標的;此外,各大券商網站也有提供權證市場買賣超訊息,投資人善用這些資訊可以更進一步了解權證市場。從這些市場數據好好解析一番,總會找出屬於自己的獲利密碼!

了解如何利用數據找到「會動的」標的後,選擇適合自己風險承受度的權證條件也是很重要的,從上述的例子就可以知道,權證投資人可以用相對較少的資金來參與股票市場,並有機會獲取較高的報酬,這就是權證具備的槓桿特性。衡量權證槓桿大小的指標叫做實質槓桿,舉例來說,一檔實質槓桿2倍的認購權證表示該標的上漲2%時,此認購權證則會上漲4%;反之,當該標的下跌2%時,則該認購權證可是會下跌4%之多!所以,進場前也應該了解自身的風險承受度,選擇適合自己槓桿大小的商品!

(作者為第一金證券衍生性商品部資深專業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