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通打價格戰 外資:聯發科毛利壓力加大

2023/04/08 05:30

高通加劇價格戰,美系外資認為恐對聯發科毛利率與市佔率帶來進一步壓力。(記者卓怡君攝)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手機產業持續低迷,手機晶片大廠高通展開一連串價格戰,美系外資出具最新報告指出,高通晶片價格戰已進一步延伸至高階晶片市場,對國內晶片大廠聯發科(2454)毛利率與市佔率帶來新的壓力。

中國市場低迷 又遇高通追殺

美系外資指出,高通最新發表的高階手機晶片Snapdragon 7+ Gen 2,鎖定高階手機市場,價格極具競爭力,直接對上聯發科天璣8200系列,近期聯發科在台積電(2330)的投片可能會開始砍單,包括4奈米的系統單晶片(SoC)、12奈米的RF射頻晶片與8吋的電源管理IC(PMIC);同時高通在Snapdragon 600主流系列也展開積極的訂價策略,聯發科可能需要增加費用藉此留住客戶,預期聯發科第2季資本支出將增加。

美系外資指出,根據產業供應鏈調查,中國Android手機市場需求依然疲弱,今年以來中國手機需求年減5-10%,去年第2季碰上中國封城,市場預期在對比低基期之下,第2季中國市場手機出貨可望年增15%,但根據目前拉貨情況來看,第2季中國手機銷售恐僅和去年同期持平,遠不如市場預期。

安謀也攪局 傳調高權利金

此外,半導體設計及軟體大廠安謀(Arm)可能調高權利金收取模式,若安謀權利金佔聯發科晶片成本3%,預計將影響聯發科明年毛利率1-2個百分點。

同時,未來小米和Google將發展自己的手機晶片,對於聯發科和高通則皆有不利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